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研究发现BRAF突变黑色素瘤耐药机制

发表时间:2018-09-05

    研究者发现了BRAF突变黑色素瘤患者新的耐药机制,并发现了新的药物可预防或逆转这种耐药。(Nat Commun. 2018, 9: 3440. doi: 10.1038/s41467-018-05966-z)

    6.jpg

    尽管多数BRAF突变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MAPK抑制剂标准治疗有效,但后续出现的耐药是临床上面临的不小的挑战。50%的接受标准治疗的BRAF突变黑色素瘤患者会发生耐药。

    研究者发现了导致这种耐药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者还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标志物——名为IGFBP2的基因,这种伴随耐药出现的标志物与患者预后较差相关。

    IGFBP2表达高水平患者可从联合BRAF抑制剂和IGFBP2通路抑制剂治疗获益,这种治疗策略可预防或逆转BRAF抑制剂耐药。有其他研究发现,检测尿中的IGFBP2有应用价值,因此这一标志物的检测和治疗潜力都是巨大的。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