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法国研究者发现新的免疫疗法

发表时间:2018-12-20
作者:李欣

    法国研究者André发现了一种新的免疫疗法,早期临床试验中,取得了令人期待的结果。有望作为现有免疫疗法的有效补充,提高肿瘤治疗的疗效。(Cell. 2018年12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16/j.cell.2018.10.014)

    1.jpg

    研究者发现,一种叫NKG2A的受体分子,在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表面大量表达,NKG2A与配体的结合,会抑制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

    若能抑制NKG2A与配体的结合,有望释放免疫细胞的活力。体外实验发现,单独使用NKG2A抗体或PD-L1抗体,都能提高免疫细胞的活性,两者一起使用,能起到明显更出色的效果。

    研究者在小鼠模型中进行了测试,单用NKG2A抗体未起到任何效果,小鼠的存活率与对照组差不多,而单用PD-L1抗体能拯救约40%小鼠的生命。当NKG2A抗体与PD-L1抗体联合使用后,这一数字从40%增加到75%,几乎翻倍。提示NKG2A抗体与经典的肿瘤免疫疗法有协同作用。

    2.jpg

    通过一系列设计与改造,研究者开发了一款NKG2A抗体Monalizumab,可增强机体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活性。体外实验中,这一抗体显示了预期的效果,有效提升了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抗肿瘤能力。研究者注册了多项早期临床试验,目的是评估安全性,疗效也纳入考量。

    截至2018年3月9日,共31例头颈部鳞癌(SCCHN)患者接受治疗。26例患者的分析显示,8例部分缓解,14例疾病控制,1例患者病灶完全消失。历史数据对照,Monalizumab与西妥昔单抗组合优于西妥昔单抗单药,这些患者不少接受过现有免疫疗法效果不佳,临床试验初步疗效结果显示了NKG2A抗体治疗的潜力。Monalizumab的耐受性较好,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研究者认为,NKG2A抗体是充满潜力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促进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抗肿瘤能力。有望与现有的免疫疗法互补,更好地治疗肿瘤。

    (编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