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我院护理部成功举办世界镇痛日疼痛教育讲堂

    10月9日下午,作为我院世界镇痛日和中国镇痛周系列活动之一,由护理部主办的疼痛教育讲堂在第六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堂旨在普及癌痛相关知识,呼吁癌痛患者关注疼痛,提升自我照护能力。本次活动由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主持,60余名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参加了活动。

    疼痛是肿瘤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国际疼痛学会自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疼痛也被认为是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五大生命指征,而无痛是患者的基本权益。然而,患者在疼痛控制中有很多困扰,导致疼痛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包括出现疼痛的就医途径、如何向医护人员准确汇报疼痛、如何正确服用止痛药等。本次讲堂针对这些问题给予的详细的解答和专业指导。

    首先,来自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的尚妍老师从疼痛的概念着手,告诉大家出现疼痛时如何采用正确的应对策略,包括如何到疼痛门诊就医、如何向医护人员描述疼痛、如何正确服用止痛药、如何预防药物不良反应、出院后如何取药、居家期间如何记录疼痛日记,以保证疼痛治疗的连续性等,内容具体实用。接下来,疼痛门诊专科护师郝利华老师结合疼痛门诊就诊的实例对患者和家属对镇痛药物及治疗的误区和顾虑进行了解释和分析,包括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耐受性与药物滥用的区别,以澄清错误认知,消除顾虑和担忧,提高疼痛治疗中的依从性。在答疑环节,多位患者及家属咨询互动,解答口服止痛药的药量调整、癌症晚期止痛药选择、并发症处理等问题。

       一个多小时的健康讲堂圆满结束,患者和家属反馈受益匪浅,对疼痛和疼痛治疗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也对疼痛有效缓解增加了信心。活动结束后现场为患者及家属发放了杂志社捐赠的《癌症康复》、《癌症离你有多远》、《肺话》等260余本科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