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心声

随访社区化是方向

    张某是一名女性乳腺癌患者,在我院乳腺中心给予PICC置管后于院外定期进行静脉化疗。患者每周需至少进行一次的导管维护,:但因患者体质虚弱,家距医院路程较远,往往需要家属陪伴,出院后维护非常不方便。我们这次提供的专业的上门随访和导管维护,正好解了其后顾之忧,让她及家属感到非常方便和放心,觉得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心与温暖。

    虽然,院内置管后护理人员给予的健康宣教,但手册不能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家务劳动及身体锻炼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能不能抱孩子;洗澡时怎么包裹导管才不会进水等。针对这些患者的具体问题,我们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做了示范动作,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宣教方式,让患者明白了导管维护的真正意义,接受并掌握了导管维护中“繁琐”的注意事项。此次服务得到了患者及家属满意的认可。

    一直以来,我们护士在院内行导管维护时只是针对导管的使用情况做评估,忽略了患者是个整体,并不只是带有导管的肢体,她会因为身体或家庭的客观原因导致导管维护的依从性减低,因此,为提高患者维护的依从性,我们应该定期对患者进行跟踪随访。随访方式要多样化,随访人员应社区化。这些PICC导管置入后的患者不仅希望得到医院护士的院外护理服务,更想得到所在社区护士的护理服务。社区医院离患者家里较近,护理起来更方便,更能提高导管维护的依从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PICC置管维护技术进入社区能够方便患者,体现社区卫生服务的便捷、经济的特点,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当然,PICC维护技术进入社区,提高服务质量是关键,向社区推广安全的维护技术,需要医院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与社区医院开展合作,对社区医院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使患者能够接收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护理服务,真正做到适应患者的需求,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实现“小病进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新格局。

    通过随访,征求患者意见,了解患者的需求,得到患者建议,有针对性的给予解决,增强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提高护理服务的质量及满意度。

    (ICU静脉通路中心 沈艳芬 董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