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1/3的癌症幸存者慢性疼痛未得到有效控制

发表时间:2019-07-05

    美国西奈山医院Jiang等报告,癌症治疗后经年,约1/3的幸存者(约500万美国幸存者)仍饱受疼痛困扰。其中半数幸存者表示疼痛严重到足以影响生活和工作能力。(JAMA Oncol. 2019年6月20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9.1439)

    235期《全球肿瘤快讯》-57.jpg

    慢性疼痛是美国一个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且为癌症治疗最常见的不良事件。该项调查分析了2016~2017年全国健康访谈调查中4526例幸存者的数据。结果显示,癌症诊断16年后,34.8%的癌症幸存者存在慢性疼痛,几乎与诊断一年内36.4%的患病率相同。16.1%的幸存者存在主要活动受限的慢性疼痛。

    在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或地区群体分层中,慢性疼痛或主要活动受限的慢性疼痛的患病率均为显著差异。在65岁以下的幸存者中,拥有医疗保险者比接受医疗救助计划者饱受疼痛困扰的概率降低了35.6%。一般来说,受教育程度低、家庭收入低或无收入人群中慢性疼痛/主要活动受限的慢性疼痛更为普遍,患病率分别为39.2%/18.5%、44.6%/22.8%和38.5%/20.4%。在骨肿瘤(54.0%)、肾癌(52.3%)、咽喉癌(47.9%)和子宫内膜癌(44.5%)幸存者中,慢性疼痛校正的患病率最高。

    研究者表示,慢性疼痛的患病率随癌症诊断时间的延长而变化不大,这令人意外。幸存者慢性疼痛的原因通常不明确,手术或放射线引起的神经或组织损伤、轻微的骨折、甚至未确诊的转移病灶都可能是罪魁祸首。

    低收入幸存者的疼痛程度更严重,这种社会经济差异常见于医疗保健服务的方方面面,例如:2017年对美国三个国家数据库的分析就显示,穷人死于癌症的可能性比富人高22%。因此,消除美国癌症的社会经济差异是减少癌症健康差异的目标之一。

    此外,医疗救助计划在慢性癌症疼痛管理方面也表现得非常糟糕,即便被开出了有效的药物处方,许多癌症幸存者也负担不起共同支付费用。

    此类情况的解决实属不易。我们应该呼吁医生、患者支持者、保险公司和医疗保健系统共同作出全面的努力。医疗从业人员也应该更好地进行疼痛管理。扩大医疗救助计划对疼痛管理的覆盖面,临床实践指南对相关内容的推荐,职业教育,特别是对初级保健医生的教育培训,都有助于改善此类状况。 

     (编译 张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