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ICU为有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患者术前安装起搏器

    (ICU 杨奕)

    近期我院胸科三名有心脏病合并症的肿瘤患者,术前在ICU安装心脏起搏器,得以顺利度过围术期。 患者术前检查均为严重窦性心动过缓,伴R-R长间歇,频发房性及室性期前收缩,准备行食道和肺癌的根治手术,围术期极易发生心血管意外。由于我院无心血管专科,此前该类患者需先到外院安装起搏器,并且无法在围术期得到有效监护。这三名患者经我院胸科充分准备,在北京人民医院心内科同仁的协助下,术前在我院ICU成功安装了临时及永久心脏起搏器,术后入ICU监护,均顺利度过围术期。

    缓慢性心律失常主要包括:病窦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和束支阻滞。该类患者在围术期容易发生致死性心律失常。安装起搏器对缓慢性心律失常是根治性治疗,对其伴发的症状能够缓解和消除,使其健康和生命不受影响。 心脏起搏器的成功安装使我院ICU又有了一项保障外科手术安全的手段,该项技术必将在今后我院肿瘤患者的治疗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