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床医疗

工作动态

ICU多学科协作抢救危重患者

        一位62岁患者8年前在我院成功做了直肠癌根治术,术后每年复查,无复发表现。5月12日体检胸片发现左肺原发癌,带着满腔信任,患者再次住进我院,于5月20日成功行左肺上叶切除术,胸部手术恢复顺利。
        由于患者既往患乙肝40年,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30年,于术后第10天凌晨突然大量便鲜血,血压由140/70mmHg迅速下降到50/30mmHg,四肢冰冷、口唇苍白、神志模糊,转入ICU紧急加压输血2000ml抢救,介入科造影显示胃十二指肠动脉分支出血,出血迅猛,行栓塞治疗,病情趋于稳定。但5天后患者凌晨再次大量便血2500ml导致失血性休克,积极快速输血补液同时,介入检查显示出现了肠系膜上动脉分支出血,患者出现菌血症、高热达39℃以上,频繁发作剧烈寒战,患者生命危在旦夕。
        医务处梁万宁处长协调组织全院包括消化内科、胃肠外一科、内镜、介入、胸外二科ICU进行多学科会诊,缜密分析病情,并制定了针对该患者再次大出血的应急方案及治疗计划,经过10个昼夜的艰苦治疗终于出血停止,感染控制,离开ICU转回普通病房,并于6月20日带着微笑,怀揣感激出院。
        该患者的成功救治表明多学科协助是危重病人的福音,是提高我院医疗水平、保障医疗安全的一条有效途径。
相关科室: 胸外二科 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