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控烟”
明星禁烟自我表率 中外十大禁烟英雄火爆出炉

    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十七个“世界禁烟日”。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有1/3的吸烟者是因为受到影视剧中明星们吸烟镜头的影响而去抽烟的。广电总局在最近颁布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影视剧不能渲染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不能展现抽烟所引起的感官刺激和生理快感。烟雾袅袅并不是时尚,嘴叼白棍亦非潇洒。在六.一节的前一天,站在聚光灯下的明星有责 任以身作则,为少年儿童树立良好的禁烟榜样。要做到“世界禁烟”,首先就应从“荧屏禁烟”、“明星禁烟”开始。日本与韩国的演艺圈每年在“世界禁烟日”来临之前,都会评选出本国最应戒烟名人排行榜。本报则在今天评选出中外十大禁烟英雄。

      中国禁烟英雄他们自我表率!

      成龙:世界级“禁烟”巨星

      当年为了李宗盛的一句话,大哥成龙就放下了手中的烟卷,并从此成为坚定的反烟草斗士,他说:“电影中所有高难度的动作都难不倒我,怎么可以让戒烟难倒我呢?”戒烟后的成龙表示吸烟害处非常多,他的好朋友洪金宝和狄龙都发现吸烟的人不仅牙齿发黑而且手都会颤抖,自从戒烟之后他不仅精神好、皮肤好而且竟然连自己打拳也感觉不累了。成龙更因为其健康形象在2001年获选为“国际拒烟大使”。成龙以过来人身份语重心长地说,拒绝香烟的诀窍就是“根本不要开始”,一旦开始,会不知不觉的上瘾;一旦开始,就会纠缠一辈子,青少年们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好玩,不小心脱不了身。

      张国荣:永远的“禁烟”哥哥

      哥哥张国荣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但是他的演艺成就不灭,他的禁烟电影也依然让我们永远牢记这位内心充满矛盾的巨星对于社会的责任感。2000年,“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及港台《太阳计划2000》合作开拍的《无烟电影》就是由哥哥张国荣全力组织和策划的,并且他带头零片酬出演,在当时传为佳话。该部电影的拍摄思路,源自“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有意拍摄四十五分钟的反吸烟宣传短片,“哥哥”二话不说即应承演出,还为《无烟电影》花了不少心思。哥哥就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唤醒父母们为了孩子戒烟!

      梁咏琪:身边的“禁烟”玉女

      梁咏琪的玉女星路堪称成功,然而面对“禁烟”,梁咏琪永远不让身边最爱的人犯错!除了参加哥哥牵头的《无烟电影》的演出,梁咏琪的禁烟活动就从身边作起,由于她有鼻炎受不了香烟的刺激,所以郑伊健从来都不在她面前抽烟,然而这还不足,她每天都劝郑伊健戒烟,还对他实行了阶段性戒烟方案,让郑伊健每天少抽一支烟,每天健康多一点。在她的努力下,烟瘾很大的郑伊健已经基本“戒烟”!郑伊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梁咏琪的感谢,看来从身边人做起,对人对己好处颇多。

      李玟:一贯的“禁烟”小姐

      台湾天后歌手李玟,为了保护自己的金嗓子,一贯不吸烟,此外她还致力于用自己的歌声和名声劝青少年和所有喜欢她的人都能戒烟。李玟觉得:吸烟对自己对家人都不好,尤其是青少年受到吸烟的危害就更加大,因此她希望自己的歌迷全都不要吸烟,本来吸烟的也应该尽力戒掉。她参加了许多宣传禁烟的活动,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都穿上禁烟T恤,拿着印有自己头像的禁烟告示,宣传禁烟。

      李保田:常青的“禁烟”老树

      作为内地演艺圈老一辈的表演艺术家,李保田老师已经戒烟多年,从自己做起坚持“禁烟”,算是明星圈里的一株常青树。李保田戒烟的原由是缘于8年前李保田的健康状况很差,时常头痛、胃痛,严重到了影响工作的地步。为此,李保田决定戒烟戒酒,连止痛药都不吃,改用“音乐疗法”来治痛。李保田说,戒烟之后,他买了数千张的莫扎特音乐CD,所花的钱可以买一部名车了,但为了健康,这些钱花得值!

      全球戒烟英雄他们行动坚决!

      工藤静香:为夫戒烟

      自从结婚之后,为了自己心爱的新郎木村拓哉,工藤静香几乎一切都放弃了,包括曾经喜爱的香烟。据称,静香一直抽烟很厉害,但最近却没有人见过她再拿起香烟了。日本杂志《女性自身》报道,尽管木村拓哉自己烟瘾很大,但他却很讨厌女性抽烟。身为人妻的工藤静香知道此事后,便决心戒掉烟瘾,因为她害怕心爱的丈夫甩掉自己。此外,静香还为木村做了不少事,除了日常的家务全包之外,他还为木村亲手炸他最爱吃的鲔鱼。

      布拉德-皮特:为《特洛伊》戒烟《特洛伊》在票房榜上大热,这也自然少不了影星布拉德-皮特的功劳。有谁知道,为了将影片中的阿喀琉斯塑造得更像一个战神,他不得不戒烟。不过最近在接受德国《电影》杂志记者采访时,布拉德-皮特说,他现在已经为自己能够放弃抽烟这一陋习而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不得不放弃吸烟,我现在为这件事感到高兴,因为如果不这样的话,吸烟最终会杀了我的。不过在刚一开始的时候,我确实非常想念我的香烟。”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布拉德-皮特最终在阿喀琉斯这个角色的塑造上是成功的。他将这个古希腊战神塑造得惟妙惟肖,尤其是他一身古铜色的皮肤和健硕的肌肉。

      朱丽亚-罗伯茨:为怀孕戒烟

      朱丽亚-罗伯兹丝了要与老公丹尼-莫特诞下爱情结晶,曾经历过多番波折。现在朱丽亚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她甚至戒掉了以前身上的一切坏习惯。其实朱丽亚与丹尼夫妇去纽约最大的医疗中心之一的康奈尔医疗中心进行过详细治疗。经医生诊断,朱丽亚需进行一连串生育治疗才可成孕。医生叮嘱朱丽亚除了要定时进行治疗外,更要她立即戒烟戒酒。为了生孩子,朱丽亚现在已加入健康一族,随时可以做妈妈。

      金-凯利:为道学戒烟

      好莱坞笑星最近迷上了中国的老子,他开始崇拜中国的哲学思维并深受“无欲则刚”思想的影响。此前,金-凯利的烟瘾非常大,这一点圈子内的朋友都知道。但是现在,他却似乎已经“洗尽铅华”。金-凯瑞受访时说:“我开始不吃肉类,更不抽烟及远离大麻,这些都是我以前的最爱啊!我现在的生活可是相当严谨低调。”他的朋友说,金.凯利现在不但不吃糖、奶制品与加工食品,还谢绝各种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饮料,更别提抽烟。

      泽塔琼斯:为保持身材戒烟

      凯瑟琳-泽塔-琼斯在生孩子以前有一副魔鬼身材,但是自从十月怀胎之后,她的身材却变成了“柏油桶”。去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被众人指责为“肥婆”。于是她下定决心戒掉所有不良习惯,开始“魔鬼瘦身计划”。“瘦身计划”的第一条就是戒烟。尽管她此前的烟瘾很大,但为了身材,她也就只能作罢了。今年的奥斯卡上,我们再次看到了以前的那个风情万种的凯瑟琳。甚至连丈夫道格拉斯也称赞爱妻的决心:“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喜欢她的身材!”

      链接

      《纽约时报》向美国电影审查制度开炮

      放纵吸烟镜头

      针对美国电影中充斥吸烟镜头的现场,《纽约时报》率先向美国电影审查制度开炮,要求好莱坞采取以下四个合理有效步骤:

      1.在片尾进行声明制片过程中没有任何人从任何烟草公司或其代理商收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2.在电影中出现任何吸烟镜头之前,播放强劲的反吸烟广告,录像带和DVD中也如此。这种镜头被证明可以使观众免受吸烟镜头的影响。

      3.停止在影片情节或场面背景中出现烟草品牌,烟草品牌的名字没有出现的必要。

      4.将新发行的任何有吸烟镜头的电影都定为“R”级影片。虽然这样做可能会使人认为吸烟代表成熟,但是这种方法对减少影片中的吸烟镜头还是有效的,会使电影公司想在影片中加入吸烟镜头时有所顾虑。

      日本观众

      提醒木村拓哉与裴勇俊

      明星请先戒烟

      为了响应5月31日“世界禁烟日”,日本某禁烟协会于日前公布了“2004年度请名人戒烟排行榜”。日本主持界的大姐大和田秋子位于榜首,紧追其后的是木村拓哉,连以《冬季恋歌》走红日本的裴勇俊也名列其中。

      一些日本影迷表示,木村拓哉已经是两个小孩的爸爸,但他还经常习惯于叼烟摆酷,起到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木村要是想进军国际影坛,首先就得把烟戒了!”一位影迷不满地表示。

      而在《冬季恋歌》中有吸烟镜头的裴勇俊,私底下也是烟不离手。先前裴勇俊来日本宣传,令许多日本女性疯狂。但禁烟人士却为此暗暗担心,裴勇俊的抽烟习惯会令日本女性的吸烟人口增加,因此希望他快快戒烟!

      名列这个特殊排行榜的名人还有著名导演北野武、动画导演宫崎骏以及年初宣布离婚的小泉今日子等人。鉴于这些名人对社会风气造成的不良影响,禁烟协会要求他们尽快改掉坏习惯,给下一代树立优质的偶像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