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控烟”
法国下月禁烟 欧盟讨论颁布全欧禁烟令

    2月1日起,法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法国和香烟总有着不解之缘。法国象征主义诗人拉弗格曾在1881年写过一首《香烟颂》,把香烟比喻成美丽而危险的女人。法国哲学家萨特曾经暗示,香烟具有暧昧、崇高、脱俗的美学特征。

    2007年,这个发明、迷恋香烟并把吸烟变为艺术的国家,将实施具有历史意义的举动:在公共场所禁烟。

    实际上,禁烟在欧洲已是大势所趋。爱尔兰、西班牙、瑞典和比利时等国近年来都通过了严格的禁烟法。丹麦、英格兰将分别从今年4月1日和7月1日起实施禁烟令。

    30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开始就制定一个全欧禁烟令进行讨论。卫生专员基普里亚努将提交讨论草案称,无论成员国是否决定把吸烟设为违法,欧盟都将考虑颁布一个涉及全欧洲的地区性禁烟法令。

    "香烟警察"上街

    "早就该这样做了。"法国卫生和互助部长格札维埃贝特朗说,"从2月1日起,任何人都不应该被迫呼吸他人吐出的香烟。孩子们以后将无法想象,我们曾经在办公室或学校里吸过烟。"

    禁烟令将覆盖工作场所、教育机构和医院等公共场所。一些高中从去年秋天就开始禁烟。目前,只有室内贴有吸烟标记的区域可以允许吸烟。执行禁令后,企业可以设置配有通风设备的吸烟室,但其复杂的参数要求将让管理者望而却步。

    咖啡馆、餐馆和酒吧尚有11个月时间宽限,延迟到2008年1月1日执行。酒店和养老院等被看作"家的替代品"的场所以及精神病院不在禁止之列。

    超过17.5万名检查员和法律官员组成的"香烟警察"将负责执行巡逻任务。他们可以向吸烟者开罚单。违反规定者将当场面临68欧元的罚款,其雇主也要被罚135欧元。

    从2月开始,政府开始给予那些放弃吸烟的人65美元的奖券,用于补偿购买烟草代替品,比如口香糖以及止咳糖。

    变为一张废纸?

    法国人对香烟的态度是从近年来开始转变的。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91%的法国人赞成在工作场所禁烟,78%赞同在餐馆和咖啡馆禁烟。

    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人相信,此次声势浩大的禁烟行动将走《埃万法》的老路。这部于1991年颁布的法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最终却很大程度上被饮食行业和公司所忽视,变为一张废纸。

    新禁烟令同样也遭到一些爱国人士的反对,他们认为禁烟是一个非常"不法国"的行动。《回声报》29日载文称:"要在过去,谁能想象,在距总统大选仅4个月的时间,政府会颁布这样一部法令,且不受到非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