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在行动
调查北京“禁烟”:大饭店难办 小餐馆无奈

    4月27日,在北京地铁5号线拍摄的禁止吸烟的标志。从2008年5月1日起,《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连日来,北京市开始在公共场所悬挂禁烟标志,以确保无烟奥运、全面实现北京公共场所“完全无烟”的目标。



    “五一”节后,北京市将扩大禁烟公共场所的范围,以实现对国际奥委会“无烟奥运”的承诺。《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因此,北京市希望以奥运会为契机,在全市禁烟。

    但据记者了解,除了北京市规定必须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之外,仍然有不少特殊的服务性公共场所无法做到全面禁烟。

    位于北京三元桥的一家餐厅的经理告诉记者:“从"五一"开始禁烟的通知已经发下来了,但我觉得通知中对我们餐饮行业也没有非禁不可的规定。 ”

    “我们现在也只是根据自身情况设置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初步的打算是在非吸烟区准备一间专门的屋子,摆上烟灰缸,用排风扇排烟,但这间房只是专门吸烟用的,而不能进餐。”该经理介绍说,“在非吸烟区,我们肯定会在墙上挂上明显的标识,告诫宾客禁止吸烟,如需吸烟请到吸烟区。在单间进餐的宾客也应该到吸烟区去吸烟。如果在非吸烟区发现有客人吸烟,我们只能劝导,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其实,餐厅也要盈利,一下子不让人吸烟是不可能的,只能慢慢按照规定改。”

    与这家规模比较大的餐厅相比,一些中小型餐馆本身就没有能力专门开辟吸烟区,一家“成都小吃”连锁店的负责人说:“我们店里一共就10张桌子,没地方设吸烟区,另外,来我们这里吃饭的人有很多都吸烟,我们根本没办法,只能听检查部门的,勤打扫卫生,装换气扇,贴标语,但如果客人吸烟的话,我们也管不了。”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孙贤理说:“我们对北京的4万家餐厅做过调查,赞成禁烟的达到86%,这说明大家还是能够意识到吸烟带来的危害。”但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是,大部分餐厅的经营者只赞成有条件禁烟,而不赞成全面禁烟。

    海淀区某高校门口有一家烧烤店,该店店主明确表示,不会阻拦客人在这里吃饭时吸烟:“我没权力管人家,不管是包间还是大厅,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宣传禁烟。”

    “我们了解禁烟的实际困难,一下子都禁掉不现实,但我们仍然要坚定禁烟的信心。”孙贤理说,“目前的《规定》仍然只是过渡性的,我们的最终期限是2011年1月9日,届时,要在全国范围内大力禁烟。就是说那时候除了自己的私人空间和社会上特设的吸烟区,任何公共场合都要禁烟。所以我们现在禁烟,并不完全是为奥运会,也是为市民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