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我院淋巴水肿康复门诊正式开诊

    为了贯彻落实市医院管理局下发的《2019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持续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患者的获得感,淋巴水肿康复门诊作为我院专病专症特色护理门诊自8月2日起正式开诊,为乳腺癌术后患者提供淋巴水肿的筛查、预防、综合消肿治疗、康复及随访等全程管理。

    淋巴水肿是乳腺癌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表现为患肢肿胀、疼痛、活动受限。如不能得到及时、正确、规范的治疗,患侧肢体会逐渐肿胀如“大象胳膊”,影响肢体功能,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时规范的治疗及康复有助于淋巴水肿的有效缓解。我院淋巴水肿康复门诊由乳腺肿瘤内科尤渺宁护士长及其团队主导。尤渺宁老师是我院首批淋巴水肿治疗专业护士,2015年系统学习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此后在病房内为百余名患者提供综合消肿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痛苦,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护理门诊一经开诊,受到了众多淋巴水肿患者的欢迎,很多患者慕名从外地赶来治疗。截止至发稿时间共出诊3个半天,接待患者32人次。很多患者对淋巴水肿的防治存在误区,错误的治疗和锻炼方法不仅不能缓解水肿反而加重症状,导致康复难度增加。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及功能锻炼指导。这些患者在门诊完成诊前筛查、评估,之后要接受专业人员的5~10天的强化手法治疗,再回到家中继续维持治疗,专业护士将提供延续随访支持。

    此外,为给淋巴水肿患者提供更多专业有效的护理,淋巴水肿门诊特别开设了公众号“水邂逅·轻飞扬”,为患者及家属搭建健康教育和咨询的平台,并定期组织健康教育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更多的淋巴水肿患者可以告别“大象胳膊”,轻舞飞扬畅享人生!

    尤渺宁-淋巴水肿门诊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