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组织建设

2010年康复会骨干培训班在肿瘤医院召开

发表时间:2010-11-01

        3月30日北京癌症康复会在肿瘤医院多功能厅举办了2010年康复会骨干培训班。大会由北京癌症康复会秘书长秦茵主持,北京抗癌协会理事长、北京肿瘤医院院长游伟程;北京癌症康复会会长、北京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萍萍、北京癌症康复会原会长宋琳琳、张宗卫等及100多名北京癌症康复会志愿者骨干参加了大会。原会长张宗卫以极其精炼的语言概述了20多年来北京癌症康复会经历的6个发展阶段,并且阐述了北京癌症康复会要吐故纳新和培养新生力量的重要性。原会长宋琳琳、会长李萍萍、原秘书长李世铭等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副会长史安俐做了“癌症康复患者志愿者的作用与意义”的报告。副秘书长李万桢做了“北京癌症康复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体会”的讲话(见附)。天坛活动中心和玉渊潭活动中心的代表汇报了她们的工作情况和经验。

    附:北京癌症康复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体会

        北京癌症康复会成立于1998年9月,此前,于1990年8月,中国抗癌协会设立癌症康复会,它承担着直接组织北京地区康复会会员的活动和联络全国各地癌症康复团体的双重任务。20年来,北京癌症康复会领导组织本会会员开展了一系列康复活动,同时,加强自身的建设,现在,已拥有3000多名会员,18个基层组织,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它的活动和作用得到卫生部、市卫生局领导的肯定和广大会员的拥护。

    我们在抓自身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四点:

    一、正确确定团体的性质和任务,积极开展各种康复活动。

        北京癌症康复会给自己的团体定性为“以癌症患者为主体的、医患结合的、群众性的癌症康复团体”。我们的宗旨是:科学地、正确地指导癌症患者进行康复活动,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存质量,最大限度地回归社会。遵照我会的宗旨,20多年来我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科普知识讲座、康复旅游、爱心康复营等等。

    二、在组织上实行医患结合,不断进行领导班子的建设。

        医患结合是促进群众性癌症康复活动沿着科学、规范道路前进的关键。要使医患结合经常化、稳固化,必须有组织上的保证。北京癌症康复会从成立时起,就一贯注意从组织上实现医患结合。我会第一任会长宋琳琳教授,是肠癌患者,是小儿科主任医师;第二任会长张宗卫教授,是肿瘤心理专家;现任会长李萍萍教授是北京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中医肿瘤专家。本会最近一届理事会中,癌症患者49人,医务人员7人。在常务理事中,癌症患者12人,医务人员7人,总之,在领导机构成员的构成上,体现了医患结合。
    从组织上实行医患结合,还必须使医患之间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最主要的是:大家对癌症康复事业的意义有正确的认识,对癌症患者富有爱心,志愿为癌症康复事业做出奉献;医患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处,民主协商,取长补短,友好合作,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共同把劲使在办好癌症康复事业上。

        从几年来的实践效果看,组织上的医患结合有不少优点,它把医患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运用于癌症康复活动中,大大推动了这一活动的开展。本会领导班子中的医务人员,肿瘤专家,具有医学知识和防治肿瘤的经验,同其他防治肿瘤的专家有广泛交往,同国际上的癌症社团也建立了联系。;他们联系各方面的肿瘤专家,作为康复会的后援;他们与北京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卫生局、国家卫生部联系,取得这些部门对康复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会的许多重大活动,都是由于他们的积极策划联系,才得以成功。例如1999年由我会联系北京市卫生局、共青团北京市委等单位在玉渊潭公园内举办了《让爱的阳光驱散生命的阴影——为癌症病人献爱心》活动,请了一百名专家义诊,同时启动“癌症康复工程”。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中华慈善总会会长阎明复、中华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照华、北京市卫生局正、副局长、团市委正、副书记、市园林局局长等领导都参加开幕式,刘副市长和阎会长讲了话,有一万左右的群众参加了这一活动。

        本会领导班子中的癌症患者,亲身经过癌的治疗和康复的过程,同癌症患者有密切联系,了解癌症患者的心理和要求,他们中有各种各样的人才,同社会上有这样那样的联系,他们对本会的工作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他们熟知癌症患者的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和各种要求,制定了了相应的活动和办法;他们虽是病人但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为本会的发展壮大做了重大贡献。如组织会员参观北京海洋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图片展。到渤海滨的首钢疗养院休养,组建艺术团,举办文艺汇演等等。没有他们,许多群众工作也难以开展。我们深深地体会,医患结合,对癌症康复组织来说,犹如鸟的两翼,车的两轮,有了它,就能在空中翱翔,在路上飞奔。

        我会在领导班子的建设中,除了坚持医患结合的原则外,还注意不断补充新生力量,使领导班子既相对稳定,又不断更新,不断加强。我们体会,领导班子中不断补充新生力量,特别是补充从基层涌现出来的能够办实事的优秀领导骨干,对癌症康复组织的发展壮大十分重要。

    三、 走法制化、规范化、社会化的道路

        这里所说的法制化、是指依法办会,严格遵守社团法的规定。我会在筹备时,就严格按市民政局社团办公室报批登记,获得批准,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团体。我会成立后,严格依法办事,特别注意按社团法的要求办事。

        这里所说的规范化,是指自己的行为符合规范,不搞不正当的活动,不办违纪的事。我会在康复指导方面,坚持科学性,反对巫术和迷信,抵制假冒伪劣和夸大宣传的保健品,保护癌症会员不被欺骗。在文体活动方面,以促进癌症患者身心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符合科学、文明、健康的要求,活动的量适当。在经费的筹集和管理方面,既要请企业赞助,又不丧失原则,不是有奶便是娘;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厉行节约,艰苦创业。在组织方面,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少数服从多数;理事会换届,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充分发扬民主;健全组织机构,设立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对外联络部、会员服务部等机构,由常务理事和理事分工负责。

        这里所说的社会化,是指经常保持与社会的联系,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使癌症康复组织不孤立于社会之外,而是融入社会之中, 早日回归社会。

    四、 重视基层组织的建设

        北京癌症康复会以公园或地区为单位,建立了分支机构(二级协会),统称活动中心,这就是我会的基层组织。我们认为,基层组织处于群众抗癌战线的最前沿,是我会的基础,是我会联系广大会员和癌症患者的桥梁,是会员和广大癌症患者了解我会的窗口,基层工作的好坏,对会员的康复和生存质量的提高,对我会的兴旺发达,有着直接的影响。基于以上认识,每年总会按照会员人数给各中心拨款,支持个活动中心开展工作。

        北京癌症康复会成立以来,注意了自身的建设,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不足之处仍不少,有待今后改进。

    北京癌症康复会 李万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