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肿瘤科普

不要发愁掉头发

发表时间:2011-01-11

    许多肿瘤病人害怕放化疗会引起掉头发,大夫常反问病人“生命重要还是头发重要”?在强调维护病人生活质量的当今,大夫这样问病人是不对的,但病人也不应过于恐惧脱发。哺乳动物的头发代谢有些规律,春秋两季脱落和再生频繁,一般掉了还会再生,所以不要怕脱发,怕的是掉了不长。头发异常常见有脱落、变白、变细、枯焦、折断、稀疏等改变,贫血、代谢性疾病、神经衰弱以及某些营养缺乏、脂溢性皮炎、化疗放疗等都可以引起脱发。化疗药阿霉素、紫杉醇、诺维本、异环磷酰胺等也可以刺激毛囊,引起脱发。中医认为发乃血之余,肾之华在发,久病正虚,精血不足,加之化疗放疗引起瘀毒内阻,气血通达不利,使头皮生发能力不足,也会引起脱发。

    多数放化疗引起的脱发在放化疗结束以后还可再生,往往越年轻,气血调养充沛者生长更快,有时甚至比以往头发质量更好,可谓“因祸得福”,充满信心,头发如野草,春风吹又生

    脱发时不要怕梳头,多梳头可促进头皮血循环,有利于再生。放化疗中如果脱发太多,索性剃光,戴上假发或白帽,也会更卫生。多次剃头、刺激头皮,改善循环,可能新发会长的更好。

    脱发后长久不生,可以吃些中药,中医有养血生发、补肾健脾、活血化瘀等多种治法,中医会辨证施治,促进头发的生长,常用的生发中药有墨旱莲、黄精、何首乌等。

    食疗药膳可有益头发再生,常吃的谷物有黑豆、黑芝麻、米糠及麸皮等。蔬菜有菠菜、芹菜、菜花、辣椒、圆白菜、胡萝卜等。干果有核桃仁、松子、榛子等。肉类有兔肉、羊肉、鱼类、鸡蛋、动物的腔骨、肾脏、肝脏等。这些食物对补充维生素B族、E,胆碱、卵磷脂、肌醇有益,有利新发再生。

        食疗药膳方法举例

        1. 黑芝麻100克,核桃仁100克洗净先泡半日,加小米适量煮粥,早、晚餐用。

        2. 黑豆300克,先泡半日,上笼蒸熟,黑芝麻100克炒熟捣碎,加细盐少许混合,每餐酌情食用。

        3. 水发海带约200克,开水焯过切丝,菠菜200克开水焯过切段,芝麻酱、精盐、味精凉拌当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