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肿瘤科普

大汗淋漓体也虚

发表时间:2011-03-01
    出汗原来是好事,可以调节体温,排泄废物,大夏天要不能出汗可太可怕了。但是不正常的出汗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会造成水和电解质紊乱,轻则疲乏无力造成口干舌燥,易感冒等不适。过多的出汗会使尿液减少,影响肾脏功能,还会造成血粘稠度加大,容易发生血栓,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中医认为汗证是营卫不和所致的腠理开合失常,津液外泄引起的非生理性出汗。时时出汗,不热不动也出者为自汗;夜间出汗,醒来即止为盗汗;恶寒战栗,汗出热退为战汗;大汗淋漓、虚冷困乏者为绝汗如此等等。妇女更年期常阵发性出汗,属于自汗;结核病、风湿病常有盗汗;风寒感冒或感染性疾病可有战汗。肿瘤病人经常出汗过多原因也很复杂,如内伤虚损、气虚或阴虚、营卫不和等都可以多汗。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医生为了退热,给解热镇痛药过多,例如消炎痛栓塞肛,一些化疗药引起发热,以及采用“热疗”都可发生多汗。如果长久大汗淋漓,汗出如油,阳气衰微,四肢厥泠应为重危之症,防止虚脱。 中医治疗多汗根据病因病机辩证施治,如调和营卫、益气固表、滋阴降火、回阳敛阴等。中医称“汗为心液”、“汗者,精气也”,对多汗证应及时处治,常用的止汗固涩中药有,麻黄根、龙骨、牡蛎、浮小麦、糯稻根须等。可有止汗的食品有五味子、乌梅、黑豆、桃干等。 常用的食疗、验方有:生黄芪20克,大枣10克,浮小麦30克,水煎服,频频下咽,用于气虚多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