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概况 >> 正文

院所概况

新技术新项目

内镜中心成功开展经支气管针吸活检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我院内镜中心购入新型奥林巴斯EU-C2000型超声主机及UC260F气管镜;9月,吴齐副主任医师赴日本进修学习相关理论和操作;至10月底,内镜中心已成功完成10余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EBUS-TBNA)术,为胸部肿瘤患者的最终确诊提供了重要的病理学依据。
        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EBUS-TBNA)是2002年开始研发,结合了电子内镜及超声微探头的新技术,2007年即已被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推荐为肺癌术前淋巴结分期的重要手段,成为肺癌纵隔分期的新标准。EBUS-TBNA在2008年引入中国,目前国内仅数家医院开展此项技术。
        EBUS-TBNA的常见适应症包括:①肺癌分期;②胸部良、恶性淋巴结的确诊;③肺部、纵隔肿块的诊断;④肺结节病的诊断。此外,还能够有效鉴别气管壁的受累情况、对纵隔和气管囊肿进行引流。EBUS-TBNA穿刺获得的组织不仅可以提取DNA,还可做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对肺癌的靶向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与常规的TBNA相比,EBUS-TBNA能够穿透支气管壁,显示纵隔淋巴结及肺组织,准确标记穿刺针的确切位置,提高了穿刺标本的阳性率结果,有效的降低了损伤血管及肺组织的几率。    
相关医生: 吴齐
相关科室: 内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