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院所新闻

康复科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合作医患沟通工作坊

---康复科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合作医患沟通工作坊

发表时间:2013-10-14
作者:本站编辑

    2013年9月26日—27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及北京市外国专家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康复科主办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五届国际合作医患沟通工作坊(巴林特小组)在我院举行。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唐丽丽主任主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医务处处长邢沫、中国巴林特联盟主席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魏镜教授以及国际巴林特联盟专家Leonie Sullivan教授为工作坊致辞。北京市外专局项目管理科倪波及王奇志出席了开幕式。

    2009年到2012年,我院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及台湾的专家团队合作,成功举办了四届国际合作医患沟通工作坊,引进了先进的医患沟通模型,本届工作坊首次将巴林特小组引入肿瘤临床。

    巴林特小组是一种聚焦于医患关系的病例讨论形式,这种形式使临床各科医生更好地了解病患中的那个“人”、同时有助于加强医患联盟、提高医生的沟通技巧以及避免医生职业耗竭,数十年来日益发展并受到广泛认可,已经成为欧美医学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必修课程。

    巴林特小组集中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是建立职业化医患关系的一门技术。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了国际巴林特联盟3位资深培训师亲临授课,通过团体授课、集体演示以及分小组练习,使得学员们从理论到实践均对巴林特小组有了深入的理解和体验。

    学员们均表示参加此次工作坊受益匪浅,有助于减轻他们在处理棘手个案时所体验到的各种负性情绪,缓解职业耗竭感,提高工作满意度,升华职业动力,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能继续参加巴林特小组。培训结束后,唐丽丽主任与国际巴林特联盟专家商讨了进一步合作交流事宜,希望将巴林特小组的模式进一步在中国的肿瘤临床推广,让更多的肿瘤临床工作人员从中获益。 (康复科 何毅)

相关医生: 季加孚 邢沫 唐丽丽 何毅
相关科室: 康复科 医务处 康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