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取得专利

寿成超教授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寿成超教授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时间:2014-03-13
作者:本站编辑

    寿成超教授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北京肿瘤医院寿成超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用于血管生成治疗的小肽及其应用”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获得中国(ZL 200610113568.X)和美国(US 8,377,883 B2)的发明专利授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成果内容的一部分,在2012年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于血管生成是肿瘤发生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抗血管生成已成为近年肿瘤新药研发的重要策略。2004年第一个抗血管生成的抗体药物贝伐单抗在美国上市,用于对转移性结肠癌的治疗;2006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血管生成药物恩度上市,用于对中晚期肺癌的治疗。此外,还有许多抗血管生成药物处在不同的临床试验中。

    多肽FpAT是寿成超教授研究小组在人血清中发现的、源自纤维蛋白酶原的多肽片段,它可选择性进入血管内皮细胞,使血管内皮细胞中微丝的组装发生改变,导致其迁移能力、与细胞外基质的黏附能力和三维管状结构形成能力的下降,并可诱导血管内皮细胞凋亡从而抑制血管形成。多肽FpAT在荷瘤小鼠中具有良好的抗肿瘤生长及抗肿瘤转移作用、在猴及大鼠等不同实验动物中也均表现出良好的用药安全性,显示出该多肽作为新的抗血管生成药物具有良好的潜在临床应用前景。

    该项目先后受到国家863计划及十二五新药重大专项的资助。作为抗肿瘤一类新药研发,已按国家CFDA的有关要求完成药效药理、药学和安全性评价及药代动力学等临床前研究,目前在整理资料准备申报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