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科研成果

唐丽丽医师撰写的书籍荣获2013年华夏医学科普奖

---唐丽丽医师撰写的书籍荣获2013年华夏医学科普奖

发表时间:2014-03-13
作者:本站编辑

    唐丽丽医师撰写的书籍荣获2013年华夏医学科普奖

    近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公布了2013年华夏医学科技奖的获奖名单,我院唐丽丽医师撰写的书籍《肿瘤患者心理康复系列科普作品》荣获了医学科普奖。

    该项目组历经多年,研究发现:癌症给患者带来诸多心理痛苦,大量调查显示,癌症患者焦虑、抑郁的发病率为10%~30%,一些年轻、晚期或个别癌种的患者,焦虑、抑郁的发病率甚至达到50%以上。癌症患者的自杀率是正常人群的1.3~2.6倍。很多国家已将心理痛苦列为癌症患者的第六大生命体征,主张在治疗癌症的同时也要关注癌症人性的一面。在我国,肿瘤躯体康复方面的科普作品有很多,但心理康复方面的科普作品却是一片空白,因此该项目组创作了这样一系列作品来填补这项空白。

    该系列包括以下三部作品:《癌症人性的一面》(译著)是国内第一本系统的将肿瘤学与心理学知识结合起来的科普书籍,既有权威的科学知识,又有生动的真实案例。“癌症人性的一面”,提法新颖,引人注目,中文版翻译通畅,符合中国文化,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又融入了译者的思考。本书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发行,2007年4月第一次印刷,印数7000册,2010年4月第二次印刷,印数7000册,总印数14000册,销售过万册,被书面及网络多次引用。

    《肿瘤患者身心重塑与功能锻炼:康复是人生的新起点》 是国内第一部心理社会肿瘤学原创科普作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以及文化背景,更贴近我国癌症患者及家属的实际情况,同时关注癌症患者的心理康复和身体康复,图文并茂,将知识的严谨性与表述的通俗性很好地结合。本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2010年5月第一次印刷,印数8000册,目前售出5300册。

    《冥想》光盘是一套适用于癌症患者和家属的原创音像作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音乐、画面与专业人员示范相结合,帮助患者轻松练习冥想。包含DVD和CD两个盘,适应患者的不同需要。本作品由解放军卫生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2010年12月份第一次发行,2012年5月再版一次,两次发行总数2000盘,目前共售出1359盘。截至目前,北京肿瘤医院康复科门诊使用过该冥想治疗的患者超过 500人次。该冥想还作为一项行为干预技术应用在集体心理干预的研究中。

    该系列作品填补了国内肿瘤心理科普作品的空白,销售量过万,受健康报、医师报、医学论坛报等多家媒体评述,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世英教授还为《癌症人性的一面》亲自撰写书评。该系列作品被全国十余家医院作为科普宣传活动的资料使用,广受好评,指导并帮助癌症患者和家属缓解心理痛苦,也给肿瘤临床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癌症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使得人文关怀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向大众普及了肿瘤心理康复方面的知识,引发全社会对癌症患者人性一面的关注,在百度、谷歌等门户网站,“癌症人性一面”的词条搜索量超过百万。

相关医生: 唐丽丽
相关科室: 康复科 康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