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顺利完成舒适护理的师资培训

    为提高护理人员的舒适护理能力,护理部于11月13日和20日在护理示教室组织完成了全院护理师资培训。此次标准化培训的授课、演示和考核任务由消化肿瘤内科国仁秀老师承担,全院来自临床科室的护理带教老师2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临床,许多术后或终末期肿瘤患者,由于治疗或疾病限制了身体移动,甚至失去自理能力,患者不仅承受着身体上的不适,而且可能出现皮肤压力性损伤、肢体功能障碍等并发症,此外还可能因身体异味或不能自理引发严重的挫折感,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反应。而当前医护人员更多专注于疾病治疗,尚缺乏以舒适为导向的的护理理念和技能。为改善这种现状,护理部组织录制了系列舒适护理教学视频,在全院范围进行分层培训,此次培训为面向各科室护理带教老师的师资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为卧床患者床上翻身、洗头及协助患者上下床三项操作。分为三个部分进行:首先,观看舒适护理操作视频,让大家对舒适护理的概念及内涵有清晰的认识,真正理解舒适是患者的主管体验,提供舒适护理应以患者为中心;接着,由国老师进行现场示范,讲解各个操作环节的要点,如何协助卧床患者摆放体位更加舒适,如何移动患者上下床既安全又节力,在操作过程中如何与患者沟通表达理解和尊重等,并请学员扮演卧床患者去体验和评价护士的舒适护理措施是否到位,请护士演示每一个步骤掌握技巧,查找不足;接着学员们进行分组练习,换位进行角色扮演,操作结束后分享感受,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严肃又活泼,学习氛围浓厚。

    培训结束后,各位带教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为国仁秀老师的耐心的示范和讲解所感动,她们将会把舒适护理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带回本科室进行全员培训,从而进一步提升护理品质,让更多患者受益。

    微信图片_20191126155234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