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成功举办第三期护理健康讲堂

    7月16日下午,由护理部主办的年度第三期健康讲堂在第六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症状与并发症预防及应对为主题,旨在提高患者及家属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活动由护理教研室副主任张丽燕老师主持。来自不同科室的2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此次活动。

    恶心、呕吐是癌症化疗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给化疗中的患者带来性生理和心理上的负性体验。来自消化肿瘤内科的刘茜老师从化疗所致恶心呕吐的表现、分类、高危人群识别、护理措施几个方面,应用图片、音乐等方式生动地讲解了如何进行自我评估及应用自我护理措施改善患者症状。

    淋巴水肿是乳腺癌手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自我形象及躯体功能。来自乳腺肿瘤内科的吕治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乳腺癌淋巴水肿的概念、预防措施、治疗原则、护理要点及功能锻炼等知识,同时介绍了乳腺肿瘤内科开展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的方法及效果。并带领大家进行上肢功能锻炼的练习。

    来自头颈肿瘤外科的张颖老师以交通阻塞为例引出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原因。随后以视频的方式教会患者如何进行预防深静脉血栓的踝泵运动;以图片及道具形象地讲解了预防深静脉血栓的梯度压力弹力袜和气压式循环驱动使用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通过现场教学与指导的方式,教会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下肢锻炼的方法,赢得患者及家属的阵阵掌声!

    一个半小时的健康讲堂在大家的热情学习中圆满结束,患者及家属表示受益颇多。最后,护理部现场发放了杂志社捐赠的《癌症康复》等科普资料,传播科普知识,助力癌症患者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