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肿瘤防控60年60人 | 淋巴结肿大到淋巴瘤有几步?

作者:淋巴肿瘤内科 朱军 应志涛 来源:搜狐健康

    微信图片_20191218185715.jpg

    人类的生存环境并不理想,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是压力山大,庆幸的是,人类的淋巴细胞是一群坚强的战士,发生质变、恶变的少之又少。与胃肠、肺、乳腺等恶性肿瘤相比,淋巴瘤是相对少见的恶性肿瘤类型。但是,它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也不容忽视。那么如果不小心摸到自己身上有肿大的淋巴结,应该怎么办?搜狐健康拜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教授和淋巴瘤科应志涛副主任医师。

    微信图片_20191218185722.jpg

    微信图片_20191218185727.jpg

    淋巴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肿大?

    朱军指出,淋巴结和淋巴组织遍布全身,它隶属于免疫系统,主要功能是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等的入侵,清除机体内衰老坏死的细胞,维护着机体内环境的“整洁有序”,是人体的健康卫士。根据不同的作战功能,淋巴细胞分成三大兵种:

    第一大兵种是“哨兵”,它们会及时发现侵袭人体的病原体等外来敌人,也会及时发现人体内部发生恶变的细胞等隐患,这叫做免疫监视作用;

    第二大兵种是“工程兵”,它们会构建起坚固的屏障,防御外来的细菌、病毒等,这叫做免疫防御作用;

    第三大兵种是“特种兵”,它们会奋不顾身地去铲除胆敢入侵的外来之敌和发生恶变的内在隐患,这叫做免疫清除作用。

    淋巴细胞在发育成熟后就会离开“家庭”、走向“社会”,迁徙到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包括脾脏和扁桃体。蚕豆状的淋巴结成群地分布在淋巴管汇集的部位和静脉周围,此外,全身的组织和器官中也分布着大量的淋巴组织,例如胃肠道、支气管、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皮肤、甲状腺等。

    如果你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了由致病微生物引起的急慢性炎症,那么相应的淋巴结就会肿大,那是淋巴细胞在消灭病菌。此时,淋巴结从内部看就是一个硝烟四起的战场,而从外部看就表现为淋巴结肿大。这种肿大是一个正常的反应性增生过程,在炎症消退后,淋巴结也会恢复原样。

    淋巴细胞的天性就是永无休止的战斗,遍布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就是它们的战场,从我们出生到生命终老,每一天战场上都充斥着激烈的厮杀。如此惨烈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淋巴细胞也有可能发生质变,发生淋巴瘤

    微信图片_20191218185731.jpg

    淋巴反应性肿大和淋巴瘤之间有什么区别?

    应志涛告诉搜狐健康,有3点区别:

    1.首先要结合病史。在感冒、牙疼、扁桃体炎症等情况下,会伴随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而且很可能会伴有淋巴结疼痛。这种情况下的淋巴结肿大,通常是淋巴结正常反应,表明淋巴结在发挥它的正常功能,杀灭病菌。

    2.正常淋巴结多在1.5厘米以下,出现反应性增大时,也不会超过2厘米,并且不会持续增大,当炎症等诱发因素消除后,淋巴结自然会恢复正常。如果出现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需要引起重视。

    3.有一部分患者在发生淋巴结恶变肿大时,会伴随着发烧、盗汗、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

    淋巴结肿大时该去看哪个科?

    应志涛解释,如果是原发病伴随淋巴结肿大,以治疗原发病为主,比如牙痛看口腔科,感冒就去呼吸科,结核需要就诊传染病专科。

    但是如果是进行性淋巴结增大,伴有或不伴有发烧、盗汗、体重下降等症,怀疑肿瘤时,需要就诊肿瘤专科。医生会根据肿大淋巴结部位、大小、质地、活动度、有无压痛来鉴别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必要时会结合超声等影像学检查结果辅助判断淋巴结的性质。如果查体或者影像学检查怀疑恶性,医生会建议对肿大的淋巴结进行活检,取部分肿大淋巴结做病理检查,这是诊断的金标准。

    由于淋巴结活检的取材部位和方法有其特殊性,建议患者到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此外,已知淋巴瘤有近70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治疗和预后均存在差别。淋巴瘤的病理诊断较困难,也容易误诊,即便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病理医生,也不能百分百正确诊断淋巴瘤。如果患者或者治疗医生对诊断有疑问,建议多找几家权威医院做病理会诊,明确诊断。

相关医生: 朱军
相关科室: 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