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肥胖患者肾透明细胞癌周脂肪改变或改善生存

发表时间:2020-01-17

    美国犹他大学Huntsman 癌症研究所Sanchez等报告,对比正常体重的透明细胞型肾细胞癌(RCC)患者,肥胖患者的肿瘤微环境发生了各种改变,包括随BMI变化而变化的肿瘤和肿瘤周围脂肪组织的改变,此类患者可能具有明显的生存优势。(Lancet Oncol. 2019年12月20日在线版)

    248-249期《全球肿瘤快讯》-65.jpg

    肥胖与透明细胞型RCC的风险增高有关,但矛盾的是,肥胖也与这种癌症的肿瘤学结局改善有关。为了明确肥胖患者与正常体重患者之间原发肿瘤和肿瘤周围脂肪组织的转录组学差异,该项队列研究自5个独立临床队列中入组≥18岁的透明细胞型RCC患者数据,并在每个队列中排除超重患者。

    研究者们评估的患者分别来自COMPARZ Ⅲ期临床试验、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数据库、纪念斯隆凯特琳(MSK)免疫疗法观察队列,评估指标包括肥胖患者(BMI≥30 kg/m2)和体重正常者(BMI为18.5~24.9 kg/m2)的总生存率,并验证了肥胖患者与正常体重者原发肿瘤在转录组学上的差异。

    在一项额外的前瞻性队列中比较了非转移性透明细胞型RCC(MSK肿瘤周围脂肪组织队列)患者的肿瘤周围脂肪组织和肿瘤组织的基因表达差异,此外还分析了COMPARZ队列、TCGA队列和肿瘤周围脂肪组织队列中肥胖患者与正常体重患者之间基因表达差异,以及在MSK前瞻性队列局限性RCC肾切除术患者的肿瘤免疫微环境。

    结果显示,在COMPARZ队列的453例患者中,375例(83%)具有可用的微阵列数据、治疗前BMI数据和总生存数据,排除了119例(26%)超重患者,最终分析队列为256例(68%)。在TCGA队列中的332例患者中,152例(46%)肾切除术治疗的晚期(Ⅲ/Ⅳ期)透明细胞型RCC患者的临床和人口统计学数据得以评估,在排除了59例(39%)超重患者后,最终分析队列为93例(61%)。在203例MSK免疫疗法队列中,排除了74例(36%)超重患者后,总生存分析最终队列为129例(64%)。

    在校正了疾病分期或分级后,TCGA队列中肥胖患者对比体重正常患者的总生存期更长(aHR=0.41,95%CI 0.22~0.75);在COMPARZ队列中,校正了IMDC风险评分后结论相似(aHR=0.68,95%CI 0.48~0.96)。在MSK免疫疗法队列中,校正了IMDC风险评分(aHR=0.72,95%CI 0.40~1.30)后,BMI与死亡率的负相关并不显著(HR=0.54,95%CI 0.31~0.95)。

    与正常体重的患者相比,肥胖患者的血管生成分数更高,但BMI对免疫细胞浸润的程度无影响。相对一般体重的患者,肥胖患者的肿瘤周围脂肪组织炎症增加,尤其是肿瘤附近的脂肪增加。

    有研究者表示,该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在理解RCC-肥胖悖论潜在机制方面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编译 于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