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FDA批准帕博利珠单抗治疗特定高危膀胱癌患者

发表时间:2020-01-17

    近期,美国FDA宣布,批准默沙东(MSD)公司开发的重磅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Pembrolizumab,Keytruda),治疗特定高风险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MIBC)患者。这些患者携带原位癌(CIS),对卡介苗(BCG)疗法无反应,不愿或不能接受膀胱切除术,这是这类患者获批治疗的首款PD-1抑制剂。(自FDA)

    248-249期《全球肿瘤快讯》-64.jpg

    全球范围内,每年大概43万人诊断膀胱癌膀胱癌是全球第九大常见癌症。NMIBC患者的癌细胞位于膀胱内或者已长入膀胱内腔,但尚未扩散至肌肉或其他组织中。大约75%的膀胱癌患者在确诊时患有NMIBC。

    卡介苗(BCG)是治疗这类患者的标准疗法。但一旦BCG疗法失效,治疗指南的推荐是进行手术切除整个膀胱和周围组织。在男性中,切除前列腺非常常见,而在女性中,手术可能会切除子宫、输卵管、卵巢和宫颈。这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极大影响,因此患者急需手术疗法以外的创新治疗选择。

    帕博利珠单抗是默沙东公司开发的重磅PD-1抑制剂,已经获批治疗20多项适应证,其中包括治疗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将帕博利珠单抗的应用范围扩展到早期癌症患者是默沙东的重要研发策略之一。帕博利珠单抗治疗NMIBC也是这一策略的体现。帕博利珠单抗治疗NMIBC的监管申请也获得了FDA的优先审评资格。

    这一批准是基于名为KEYNOTE-057的多中心单臂临床试验的结果,该研究入组148例高危NMIBC患者,其中96例对BCG无反应的原位癌。试验结果表明,在96例对BCG无反应的高危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带来41%的完全缓解率(95%CI 31%~51%),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6.2个月。46%的患者完全缓解时间超过12个月。

    NMIBC治疗领域近来捷报频传,FerGene公司开发的基因疗法,在治疗高危NMIBC患者时达到Ⅲ期临床主要终点。ImmunityBio公司的IL-15超级激动剂获得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高级别的NMIBC原位癌。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