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复发低级别浆液性卵巢癌 KRAS 突变可预测MEK 抑制剂Binimetinib 获益

发表时间:2020-06-17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Grisham等报告的对MILO研究的析因分析显示,KRAS突变可预测MEK抑制剂Binimetinib获益,KRAS突变患者有近7个月无进展生存获益。(2020 SGO年会 摘要号41)

    期-67.jpg

    接受MEK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KRAS突变患者无进展生存显著长于野生型患者(17.7个月 vs. 10.8个月,P=0.006);化疗组中,KRAS突变患者中位PFS为14.6个月,野生型患者为11.5个月,不过差异不显著(P=0.502)。

    更新的对研究主要终点的分析显示,所有患者人群中,Binimetinib未显示有PFS获益,Binimetinib组和医生选择化疗组中位PFS分别为10.4个月和11.5个月(HR=1.15,95%CI 0.76~1.74)。

    两组患者均有24%的患者有客观缓解,MEK抑制剂组和化疗组分别有3%和1%的患者完全缓解,60%和54%的患者疾病稳定。

    有评论者表示,该研究中化疗组的获益超乎预期。联想到ESMO年会上公布的Trametinib可带来优于标准化疗的PFS获益,有PFS改善是否就意味着有望成为新的标准治疗,在治疗选择较少的少见类型肿瘤领域可能是这样的,因为这对患者来讲意义重大。

    有KRAS突变的患者的确获益更显著,可以告知患者若他们有KRAS或NRAS突变或BRAF突变,他们更有可能从Binimetinib治疗中获益。

    目前所有复发低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患者都可考虑Binimetinib治疗,没有KRAS突变不等于不能接受MEK抑制剂治疗。KRAS突变可能可用于风险受益决策,有KRAS突变提示获益权重较毒性反应要更重一些。

    MILO研究中,几乎所有患者均发生不良反应,试验组腹泻、皮疹、外周水肿、肌酸升高等发生率高于化疗组,3~4级不良反应发生率也较高(76% vs. 44%),因不良反应导致的停药率也较高(20% vs. 11%)。

    MILO研究于2013年开展,从17个国家入组341例患者,2 : 1比例随机分组分别接受Binimetinib(340 mg bid)或医生选择的化疗,所有患者此前接受过手术,1/3接受过激素治疗。

    Binimetinib组和化疗组中位年龄分别为54岁和50岁,KRAS突变率分别为32%和34%,KRAS突变状态与Binimetinib疗效相关,但与化疗疗效无关。

    Binimetinib目前获批联合Encorafenib用于治疗BRAF V600E或V600K突变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还在其他多种类型肿瘤中开展临床试验。 (编译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