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可切除NSCLC治疗领域进展带来的挑战

发表时间:2024-02-06

    美国希望之城综合癌症中心West等报告,在可切除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治疗领域的发展如此之快,以至于在识别最佳患者和在众多新的竞争性标准治疗中选择优选方案时都面临着切实的挑战。在某些情况下,实际管理需要临床判断和与患者开展讨论,以弥补前瞻性数据的空白。(JAMA Oncol. 2023年12月28日在线版)

    最近,一系列高质量临床试验数据改变了可切除早期NSCLC患者的标准治疗策略。具体而言,在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组异常(GA)的可切除的NSCLC患者中,辅助应用奥希替尼的疗效有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而化疗联合纳武利尤单抗的新辅助治疗试验、阿替利珠单抗或帕博利珠单抗作为辅助治疗的其他试验,也都证明了无事件生存期(EFS;新辅助治疗中)或无疾病生存期(DFS;辅助治疗中)均有改善。这些试验引发了许多关于如何在临床实践中应用这些发现的、可开放性讨论的问题。

    这些最新研究的综述结果显示:奥希替尼辅助治疗3年与DFS和总生存期(OS)的显著改善均相关,但治疗结束后DFS的获益下降,这表明开展更多纵向治疗具有潜在价值。

    针对其他的GA,高效靶向药物辅助治疗的潜在价值仅具有令人信服的理论基础,但目前尚无数据。

    通常在术后化疗后1年,辅助性应用阿替利珠单抗或帕博利珠单抗是合适的,但只有阿替利珠单抗对PD-L1表达≥50%的患者有OS获益。

    在可切除的ⅠB~ⅢA期NSCLC患者中,尽管新辅助化疗联合纳武利尤单抗获得了更长的EFS获益、更短的治疗间期和更好的影像学/病理学缓解,但最近围手术期免疫治疗随机临床试验(术前联合化疗和术后给药)强调,化学免疫治疗后辅助免疫治疗的价值是有争议的。

    343-344期《全球肿瘤快讯》-30.jpg

    新辅助化学免疫疗法改善了肿瘤缩减率,提示在可预期新辅助化学免疫疗法能获得良好反应的前提下,可切除性的标准有可能被重新定义。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