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CAR T疗法还可治疗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发表时间:2024-02-08

    德国巴伐利亚癌症研究中心Mueller等报告,靶向CD19的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疗法,除了已经改变了B细胞恶性肿瘤的治疗前景外,目前至少还在三种不同的自身抗体依赖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中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仅需1剂,15例危及生命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发性炎性肌炎或系统性硬化症患者就获得了持续的、无药物治疗的缓解。中位随访15个月,缓解持续存在,所有患者都实现了完全缓解。(摘要号220)

    该研究纳入15例(中位36岁)多线治疗失败的、多器官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8例,系统性硬化症4例,特发性炎性肌炎3例。在CAR T细胞治疗之前,患者的中位病程为3年(1~20年),既往治疗失败线数中位值为5。经过典型的淋巴细胞耗竭治疗后,这15例接受了单剂输注1×106 CD19 CAR T个/kg的治疗。

    343-344期《全球肿瘤快讯》-100.jpg

    结果显示,CAR T细胞体内迅速扩增,在第9天左右达到峰值。B细胞在7天内消失,所有患者60~180天在外周血中开始重新出现B细胞。未见疾病复闪。

    3个月后,8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未见疾病活动的迹象,症状也明显改善。3例特发性炎性肌炎患者在症状和肌酸酐激酶水平正常化方面均有重大改善。3例系统性硬化症患者的症状显著改善,且未见新的疾病。这些缓解的中位持续时间为15个月,所有患者都停用免疫抑制药物。

    患者对CAR T细胞治疗的耐受性良好,尤其好于相同治疗的肿瘤患者。只有低级别炎症性CAR T相关不良事件发生,少有患者需要针对B细胞衍生免疫缺陷的支持治疗。

    随访12个月后,14例出现了感染并发症,包括尿路感染和呼吸道感染。1例在CAR T治疗后几周内因重度肺炎住院,2例出现带状疱疹复发(复发时间分别为治疗后6个月和12个月)。

    (编译 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