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Ph+ ALL老年患者 跳过化疗的联合治疗可能有效

发表时间:2024-02-08

    美国克里夫兰诊所Advani等报告,不适合标准强化化疗的、费城染色体阳性(Ph+)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老年患者,不选用化疗方案而选用达沙替尼联合贝林妥欧单抗的替代方案,可获得6.5年的中位总生存期(OS)。(摘要号1499)

    SWOG 1318研究纳入≥65岁的、Ph+/Ph样的、新发或复发/难治性的、没有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的ALL患者,给予达沙替尼、皮质类固醇激素和贝林妥欧单抗的组合方案。该研究的初步结果在2021年ASH年会上发表,证明该组合疗法耐受且有效,具有较高的完全缓解率、3年OS率和无病生存(DFS)率。

    24例新发患者都接受了达沙替尼联合泼尼松的初始诱导治疗;其中未完全缓解者接受贝林妥欧单抗再次诱导治疗。缓解后治疗包括贝林妥欧单抗和达沙替尼,维持治疗包括泼尼松和达沙替尼。

    本次更长时间的随访结果显示,初始获益具有持久性。中位随访4.3年,中位OS为6.5年,截至2023年年中的中位DFS尚未达到。

    24例新发患者中有22例获得完全缓解。在治疗的第28天,这22例患者中有16例可评估可测量的残留疾病(MRD),其中6例(38%)MRD转阴。2例在诱导期间出现治疗相关的非血液学4级毒性事件,但在缓解后或维持治疗期间未见≥4级的治疗相关非血液学毒性。 (编译 田启龙)

    343-344期《全球肿瘤快讯》-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