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俄罗斯莫斯科洛吉诺夫临床科学中心主任Igor Khatkov院士一行访问我院

发表时间:2024-03-29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部 骆大胜

    微信图片_20240329101020mmmm.jpg

    3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洛吉诺夫临床科学中心主任、莫斯科国立医科大学外科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Igor Khatkov教授,中心副主任、化疗科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Liudmila Zhukova教授,胸腹外科主任Arif Allakhverdiev教授、临床乳腺病学及乳房重建整形外科主任Gurami Kvetenadze教授、结直肠外科医师Magomet Baychorov博士和Nikita Solovev博士以及莫斯科卫生局第62市肿瘤医院化疗科主任Daniil Stroyakovskiy教授和胸外科主任Dmitrii Sekhniaidze教授一行8人到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商谈合作。我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子禹教授,副院长张小田教授热情接待。国际合作交流部肝胆胰外二科主任郝纯毅教授,胸内一科主任王子平教授,胸外一科主任陈克能教授,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综合研究型病房主任解云涛教授,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主任武爱文教授和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范照青教授及其各自团队也以查房、手术观摩、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与来宾进行了交流。

    上午7:00开始,到访专家按照专业分组,相继到我院胸外一科、胸内一科、肝胆胰外二科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参与查房、内科学术研讨或外科手术观摩。之后,Khatkov院士、Zhukova院士、Stroyakovskiy教授、Kvetenadze教授还参观了我院生物样本库、日间病房和VIP I病房。俄方专家对我院临床诊治水平和硬件设施条件给予了很高评价。

    下午1:30,合作座谈会在第七会议室举行,由张小田副院长主持。李子禹院长首先致辞,对俄方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我院与俄方肿瘤机构的交流历程,期待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随后,双方介绍了机构医教研基本情况。 

    Khatkov院士还介绍了莫斯科肿瘤诊疗服务体系及其由分散向集中发展的历程。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俄面临相似瘤种如肺癌乳腺癌、胃肠肿瘤等的威胁,且双方机构在上述领域都有丰富的临床诊治和研究经验,为未来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后,双方分专业举办了以胃肠肿瘤外科、胸部肿瘤外科乳腺癌精准治疗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在第七会议室,Khatkov院士、Magomet Baychorov博士和Nikita Solovev博士与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陈楠肝胆胰外二科主治医师刘道宁就胃肠肿瘤患者围手术期的管理和加速康复外科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包括术前患者的选择和准备、围手术期麻醉、加速康复管理模式、术后患者的随访、应急处理预案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此基础上,Khatkov院士分享了其在腔镜胰十二指肠手术中的经验,特别是术中腹腔镜下出血的处理措施。

    胸外一科医生办公室,Allakhverdiev教授、Sekhniaidze教授与陈克能主任的团队就中俄胸外科的发展现状,尤其是肺癌外科治疗现状进行了探讨。Allakhverdiev教授介绍了莫斯科洛吉诺夫临床科学中心胸腹外科的发展历史,并分享了III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经验以及多例复杂手术病例。Sekhniaidze教授则作了关于IIIa-IIIb期非小细胞肺癌化免治疗后行单孔胸腔镜手术的经验分享,并通过手术视频展示其精湛的技术。

    综合研究型病房,Zhukova院士、Kvetenadze教授、Stroyakovskiy教授与解云涛主任的团队进行关于BRCA突变乳腺癌的精准治疗的研讨。Zhukova教授和解云涛主任分别就该主题作了学术汇报,并介绍了各自目前开展的临床试验及单中心临床诊疗经验。综合研究型病房副主任王洋教授、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徐晔教授以及相关科室职工、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全天的交流安排紧凑而充实。下午各专业的学术研讨非常热烈,都超出了预定结束时间。通过此次交流,双方专家增强了相互了解,为未来在消化系统肿瘤、肺癌乳腺癌研究和诊治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我院在肿瘤学领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网络翻开了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