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要闻

欧洲媒体:胡锦涛卸任军委主席为未来立新规

 菲律宾

  本报马尼拉11月15日电(记者付志刚) 中共十八大闭幕和领导人换届引起菲律宾社会高度关注。菲律宾外交部15日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期待建立积极、和平和稳定的菲中关系,双边政治关系将得以改善,两国经济合作以及人民间的交往继续繁荣。

  菲律宾所有网络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共领导人换届的情况。菲最大报纸之一《菲律宾星报》总编、资深媒体人安娜·帕敏图安女士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向世界发出最强音,在未来10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繁荣的重要力量!

  菲华文媒体《世界日报》发表题为《美丽的愿景一定能够实现》的社论,祝贺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社论指出,新一代的领导集体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奔向小康,把中国建成一个美丽、富强的国家!

  菲律宾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广播公司前驻华首席代表齐托·罗马纳通过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的现场直播,全程观看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和媒体见面的情况。他表示,平稳有序的领导人交替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得以延续。习近平关于反腐败的讲话表明,他的首要任务是改善政府管理,维护政治稳定。

  英 国

  本报伦敦11月15日电(记者戴军) 北京时间15日上午(伦敦时间15日清晨),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机构产生,7名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集体亮相与中外记者见面,英国媒体对此纷纷报道。

  《每日电讯报》连发5篇文章。题为《中国强有力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亮相,开启政治新纪元》的文章介绍了7名新常委的简历,并详细介绍了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从政经历。该报记者还发回对中国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的采访,包括社会各阶层人士对新一届领导集体的观感和期待。

  《泰晤士报》刊发了习近平及其他新常委的大幅照片并逐一介绍。

  路透社的报道说,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从9人减至7人,有利于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决策一致。报道指出,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共对领导中国人民已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自豪而不自满”,他还特别把党内的腐败问题列为中共面临的“严峻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首,提醒全体党员对此要“警醒起来”。报道分析说,中国的政治改革是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以色列

  本报特拉维夫11月15日电(记者陈克勤) 15日,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和十八届一中全会召开之际,以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发表中国驻以大使高燕平题为《中国的繁荣之路和对以色列的机遇》的署名文章,文章在该报英语网站同时刊登。

  文章表示,中以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未来有望建立自贸区,这将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的实惠。

  澳大利亚

  本报堪培拉11月15日电(记者陈小方) 15日,澳主流媒体及时报道了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的消息,并继续关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澳广播电视新闻频道全程直播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媒体的见面会,并同时连线其驻北京记者与澳外长卡尔以及澳中国问题学者进行现场评论。

  报道指出,中共领导人这次换届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重要的。中国很可能在今后不久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新闻频道同时播放了中澳关系发展的一个短片。

  澳外长卡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澳并不生疏。习近平讲到中国要更多地了解世界,而世界也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自信。澳国际安全专家蒙克、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基特等澳知名学者认为,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是稳定的,将会奉行“现实主义的道路”。此外,澳学者认为,中国在外交上如何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将是“一个考验”。

  德语国家

  本报维也纳11月15日电(记者方祥生) 此间媒体迅速报道了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奥地利《新闻报》的标题是《中国:习近平成为中共新领导》,《标准报》的标题是《北京党代会:习近平是新的领导人》;德国《世界报》的标题是《习近平接掌中国权力》,《法兰克福汇报》的标题是《德国,快醒来!世界大国中国有了新领导!》

  欧洲媒体均在其网络版对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及时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说,当德国人还在熟睡之际,中国的新一届领导开始掌权。今后10年,他们不仅将决定中国的命运,也将越来越多地决定世界的命运。

  这些欧洲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习近平在记者见面会上的发言简短而有新意,没有多少空话和套话,强调要从严治党,要解决腐败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习近平强调,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他希望各国记者为增进中国和世界的互相了解多作努力和贡献。报道认为胡锦涛不再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成为本次党代会最闪亮的“看点”之一,给中共政坛带进了一股新风,历史意义不同凡响,也为未来的中共领导人立下“高风亮节”的新规,为中国政治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瑞 士

  本报日内瓦11月15日电(记者宋斌) 15日,瑞士媒体积极报道中共十八大闭幕。法语地区主流媒体《时报》称,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习近平的就职讲话务实、易懂、贴近百姓,没有回避问题,也无空洞乏味之语,受到民众欢迎。他坦承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面临众多挑战,其中包括腐败现象和滥用职权问题等。新领导人宣称将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

  《日内瓦论坛报》称,习近平的讲话坦诚、务实,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新风范,尤其提到了包括腐败在内的诸多挑战。新一届领导集体将肩负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经济转型和管理国家的艰巨责任。

  14日晚,中国驻瑞大使吴恳在苏黎世做客瑞士国家电视一台并就中共十八大会况接受了《时事评论》节目的直播专访。吴大使介绍称,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大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一直把清正廉洁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工作。党和政府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整治腐败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