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支持治疗科>> 媒体报道>> 正文

临床科室

媒体报道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温暖人心”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07-07 09:53:03 来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 作者:王云逸 夏丽娜 薛璐

“谢谢你们,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电影沙龙,让我回忆起年轻的时候了,感觉真好”!马老先生开心得说着,此时他看不出来半点患者的样子,倒像是一个找到新奇玩具的孩子,欢乐的笑容洋溢在脸庞。看到马老的状态,让我们每位医护人员感到欣慰和温暖。

马老先生是姑息治疗中心的一位普通患者,诊断为晚期结肠癌,曾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手术及多线的放化疗,经历了“漫长”而“辛苦”的检查及治疗过程。近日来出现下腹部疼痛并持续加重,患者不得不再次入院就诊。剧烈疼痛严重影响了饮食及睡眠,患者1个月内体重下降了近5公斤,同时还伴有明显的焦虑和抑郁。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入院后,姑息治疗中心按照诊疗程序,第一时间完善相关检查。明确疼痛病因,动态评估疼痛的程度及性质,进行迅速有效的镇痛治疗。在入院第二天时,患者的疼痛已经明显好转,食欲也显著增强。但是,患者既往有糖尿病病史,血糖升高又成为了突出问题,医护团队积极联系会诊,制定营养方案并调节血糖,将患者的血糖指标迅速控制好。

与此同时,我们更是开展了姑息治疗中心的“特色”诊疗。将马老纳入到姑息治疗“WARM”模式中。关注患者的症状管理及心理状态,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核心,制定了相关的诊疗措施。例如马老住的是三人间,病房里仅配备一台电视作为娱乐设施。为了减轻马老的焦虑与孤独感,姑息治疗中心特意为病房患者举行“电影沙龙”。帮助患者们更好地回归内心,回归生活,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伴随着老电影的播映,一幕幕久违的画面重现眼前,让马老感到无比的温馨。渐渐地,马老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其中《相约星期二》这部电影给大家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让观影的患者朋友能够在患病过程中重新审视人生,计划人生,感悟人生。影片中一句台词让马老记忆深刻,这句是主人公对“如何面对生命终结”的回答—— “我决定活下去,至少尽力去那么做,像我希望的那样活下去,带着尊严、勇气、幽默和平静。”

QQ图片20170707095655.png

其实,这句台词包含了姑息治疗中重要的因素:“尊严、勇气、平静”。吴孟超院士曾说“医学是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姑息治疗尤为注重这一点。很多患者及其家人认为,姑息治疗是属于放弃治疗后的临终关怀措施,其实不然,姑息治疗(palliative care),台湾译为“缓和医学”,是一整套涉及领域广阔的、体系庞大而积极的治疗手段,包含对患者疲乏、疼痛等症状的干预,对患者心理、情绪的干预,对患者生活及社会角色的干预等众多项目。甚至包括居丧期服务,让患者能够安详、平静而有尊严地离世,这些都属于姑息治疗的范畴。

姑息治疗不仅关注患者的疾病治疗、症状管理,还涉及心理、社会角色等多个层面,体现人文关怀、减轻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北京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刘巍教授致力传播姑息治疗理念,并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大陆的姑息治疗模式,初步构建了姑息治疗“WARM模型”,在2017CRPC年会中得到业内同道们的广泛认可。姑息病房患者们的诊疗经历或许能带给我们更多启发与思考。我们也将与您继续分享这些“温暖人心”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