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血清维生素D浓度与肺癌风险无关

发表时间:2018-04-17

    多国研究者联合开展的大样本队列研究显示,血清维生素D浓度与肺癌发病风险无明显相关性。(Ann Oncol. 2018年4月2日在线版)

    图片22.jpg

    既往观察性研究表明,高血清维生素D浓度有对肺癌的保护效应。为验证这一假说,研究者收集参加肺癌队列联盟(LC3)项目的20个队列诊断前血标本中维生素D浓度,包括5313例肺癌患者和5313名对照者,平均采样时间为肺癌诊断前5年。对照者与患者根据队列、性别、年龄、种族/民族、采血日期和吸烟状况等因素进行匹配。研究者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分别测定25-羟基维生素D2和25(OH)D3浓度,相加得出25(OH)D总体浓度;通过条件logistic回归来计算25(OH)D分别作为连续变量和分类变量的比值比(OR)和95%置信区间。

    结果未发现25(OH)D与肺癌发病风险存在显著相关性,浓度翻倍的多因素校正OR为0.98(95%CI 0.91~1.06)。此外,未发现不同队列、性别、年龄、吸烟状况或组织学等明显的相互作用。该研究表明血清维生素D浓度与肺癌发病风险并无关联。(编译 曾靓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