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吴一龙教授领衔克唑替尼研究登JCO

发表时间:2018-05-01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吴一龙教授领衔亚洲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JCO杂志发表,克唑替尼治疗ROS1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高达72%,13%的患者肿瘤完全消失。(J Clin Oncol. 2018年3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5.5587)

    约1%~2%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有ROS1基因重排,克唑替尼是ALK、ROS、MET抑制剂,在一项正在进行Ⅰ期临床研究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扩展队列中显示显著抗肿瘤活性。该开放性单臂Ⅱ期研究评估了克唑替尼在迄今最大样本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该研究纳入127例接受过三线及以下全身治疗的ROS1阳性晚期NSCLC东亚患者,其中49.6%患者在数据收集截止时仍在接受治疗。患者口服克唑替尼,起始剂量250 mg,每日两次,持续治疗至肿瘤进展、不可耐受毒性反应或患者要求退出。主要研究终点是独立影像学评估客观缓解率(ORR)。

    结果显示,独立影像学评估ORR为71.7%,其中17例患者获得完全缓解,74例获得部分缓解。在接受不同治疗线数的患者中,ORR一致且临床疗效持久,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9.7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5.9个月。未发现克唑替尼新的安全性事件。

    206期全球肿瘤快讯-26.jpg

    研究者说

    吴一龙教授指出,肺癌是癌症精准治疗的最大赢家,近20年来,肺癌就像一块大蛋糕,根据基因改变细分为不同类型。ROS1阳性只占非小细胞肺癌的2%左右。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37家医院,在中国胸部肿瘤协作组的主导下,厉时3年,在1000余例肺癌患者中找到127例有这种基因异常的患者,采用克唑替尼进行精准治疗,效果奇佳,一半以上的患者维持疾病不恶化时间长达16个月,目前还有三分之一强的患者仍然在接受治疗中。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一项Ⅱ期临床试验研究,也是最大病例数的研究,奠定了这一新亚型肺癌的治疗途径。

    吴一龙教授指出,值得自豪的是,诊断这一类型肺癌的诊断试剂,采用了中国本土企业厦门艾德研发的试剂盒,由此,日本和韩国在批准克唑替尼用于ROS1肺癌治疗的同时,同时批准了中国产品作为伴随诊断方法,这是中国为主导的临床研究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编译 邓丽红 王娜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