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晚期NSCLC患者 可在循环肿瘤细胞中评估PD-L1表达

发表时间:2018-05-01

    法国研究者Guibert等报告,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循环肿瘤细胞(CTC)中评估PD-L1表达情况是可行的,且PD-L1在CTC细胞中的阳性率通常高于肿瘤组织。治疗前CTC细胞PD-L1的阳性表达与抗PD-1治疗的晚期非鳞NSCLC患者预后差相关。(Lung Cancer. 2018年4月3日在线版)

    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已成为NSCLC患者的标准治疗。目前治疗人群选择依据肿瘤组织PD-L1表达水平,但其准确性受到肿瘤时空异质性所限。研究者假设应用液体活检技术从CTC中检测PD-L1表达情况可克服这个局限。研究者前瞻性地收集了纳武单抗治疗前及疾病发生进展时晚期NSCLC患者的血样,分离CTC细胞,最后分别采用免疫荧光及免疫组化方法分析了CTC细胞及活检组织中PD-L1表达情况。

    结果显示,共纳入来自96例患者的113份样本。72%的肿瘤组织及93%的CTC细胞可评估基线PD-L1表达。CTC细胞中PD-L1的阳性率高于肿瘤组织(83% vs. 41%),肿瘤组织及CTC细胞中PD-L1表达没有相关性(r = 0.04,P = 0.77)。治疗前CTC细胞数目多与患者死亡风险(HR=1.06,P=0.03)及疾病进展风险(HR=1.05,P=0.02)增加显著相关。治疗前有PD-L1阳性CTC细胞与患者转归无显著相关性,但基线PD-L1阳性CTC细胞≥1%在无应答患者(无进展生存期<6月)中更常见(P=0.04),所有患者发生疾病进展时均有PD-L1阳性CTC细胞。

    206期全球肿瘤快讯-31.jpg

     (编译 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