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派姆单抗最新研究达到研究终点

发表时间:2018-05-01

    近日,默沙东公司宣布,其明星药物派姆单抗(Pembrolizumab,Keytruda)单药一线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关键Ⅲ期临床试验KEYNOTE-042研究抵达总生存期(OS)的主要终点,结果显示,Keytruda单药疗法相比化疗(卡铂+紫杉醇或卡铂+培美曲塞)在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中有显著优势,不同PD-L1表达阳性肿瘤比例评分(TPS)患者的总生存(OS)均较化疗组显著延长,且不良反应也更小。

    Keytruda是肿瘤免疫疗法中最引人注目的药物之一,已获批用于治疗某些转移性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癌、难治性经典霍奇金淋巴瘤和尿路上皮癌多种适应证。去年获FDA批准用于治疗高度微卫星不稳定性(MSI-H)或错配修复缺陷(dMMR)的实体瘤患者,成为首款不基于肿瘤发病部位,而基于肿瘤标记物的广谱肿瘤治疗,在肿瘤治疗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6期全球肿瘤快讯-30.jpg

    目前公布的KEYNOTE-042临床试验,比较了派姆单抗单药与标准铂类化疗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PD-L1阳性(TPS≥1%)NSCLC患者的疗效,该临床试验是一项国际开放标签Ⅲ期随机临床研究,共入组1274例患者,患者无EGFR或ALK肿瘤突变,且未接受过针对晚期疾病的全身治疗,主要终点是依次评估TPS≥50%,≥20%和≥1%患者OS。

    由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DMC)进行的中期分析表明,在PD-L1阳性(TPS≥1%)的患者中,KEYTRUDA组的OS相比铂类化疗组显著延长。在TPS≥50%,TPS≥20%,以及整个研究人群TPS≥1%的患者中,OS均有显著改善。

    有评论专家指出,KEYNOTE -042研究是迄今首个以OS为主要终点的单药免疫疗法临床试验,且在PD-L1表达阳性(TPS≥1%)及较高表达(TPS≥50%或≥20%)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中证实显著生存获益的研究。派姆单抗单药还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小化疗副作用。

    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建议研究继续进行,评估派姆单抗对次要终点无进展生存的改善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将于近期召开的学术会议上公布。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