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研究发现预测免疫治疗疗效的标志物

发表时间:2018-09-05

    美国研究者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了可预测黑色素瘤患者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疗效的基因表达谱。(Nat Med. 2018年8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91-018-0157-9)

    4.jpg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对某些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是有效的,在其他类型肿瘤中也是如此,只是部分患者有效。预测哪些患者可从这些免疫疗法中获益就很是重要,弄清楚以后,不太可能获益的患者就可以免于治疗带来的严重不良反应。

    要开发预测标志物并不容易,毕竟接受这类相对较新的疗法的患者数目并不庞大。研究者先是观察了免疫治疗后免疫系统有自发的明确的免疫反应、肿瘤快速消退的患者,从中寻找线索,还观察了神经母细胞瘤这种可自发消退的肿瘤特征,得到了可区分疾病消退和疾病不消退患者的基因表达谱。

    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得到了命名为IMmuno-PREdictive评分(IMPRES)的预测工具,用于个体患者的分析。IMPRES评分越高,患者肿瘤越有可能消退。

    5.jpg

    为了探讨IMPRES是否可用于预测黑色素瘤患者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疗效,研究者分析了来自多项研究的297例患者数据,发现IMPRES可鉴别出所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有效的患者,鉴别出半数治疗无效的患者,这种表现优于所有目前已公布的预测工具和预测因子。不同于其他预测工具的是,IMPRES在不同患者数据集中的准确性较高。当然,IMPRES的应用价值在其他研究中的进一步验证是必要的。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