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新方法可使黑色素瘤免疫疗法更有效?

发表时间:2018-09-19

      目前的免疫治疗基于抗体释放机体免疫T细胞识别杀伤肿瘤细胞,或体外培养重新激活T细胞,将其武装起来重新输入体内发挥杀伤肿瘤作用。如果免疫细胞不能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标志、将肿瘤细胞是为异己的话,所有这些疗法就都没办法发挥杀伤肿瘤的作用。(Cancer Discov. 2018年9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158/2159-8290.CD-17-1418)

      研究界都在寻找这样的标志——肿瘤细胞表面新抗原。对可将肿瘤细胞呈递给T细胞的特定突变肽的鉴别,有助于开发基于新抗原谱的个体化肿瘤疫苗。揭示黑色素瘤的新抗原的一个难题是,新抗原是以蛋白复合体HLA的形式出现,HLA复合体即使没有肿瘤突变的加入就有几千个版本。

      研究者将肽从黑色素瘤细胞HLA复合体移除后,探讨其与T细胞的相互作用,结果发现肿瘤细胞的新抗原其实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多。研究者开发的新抗原和相应T细胞鉴定方法十分有效,他们筛选出的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可在培养细胞和小鼠体内杀伤90%的靶黑色素瘤细胞,提示不久的将来或许就可以开展临床应用。研究者用的HLA多肽组学是对目前已有方法的非常有意义的补充。

    216期(印刷版)-60.jpg

      (编译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