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抗生素可治疗黑色素瘤?

发表时间:2018-10-17

    英国Edinburgh大学的Patton等发现,抗生素或可协助黑色素瘤的治疗,治疗肠炎和腹泻的抗生素Nifuroxazide可杀灭表达高水平醛脱氢酶1的耐药性黑色素瘤细胞,或可探讨其联合BRAF和MEK抑制剂治疗黑色素瘤的疗效。(Cell Chem Biol. 2018年9月25日在线版. oi: 10.1016/j.chembiol.2018.09.005)

    60.jpg

    Nifuroxazide(硝呋酚酰肼)是STAT抑制剂,是一种口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用于治疗人类和非人类结肠炎和腹泻。该研究发现,醛脱氢酶1(ALDH1)高表达的黑色素瘤细胞对Nifuroxazide敏感。

    黑色素瘤中最易产生抗药性的细胞会产生高水平醛脱氢酶1,研究者致力于探索如何阻断醛脱氢酶1产生,清除分泌高水平醛脱氢酶1的抗药黑色素瘤细胞。

    61.jpg

    研究者将人类黑色素瘤样本植入小鼠体内,然后用Nifuroxazide治疗。正如研究者所预期的,抗生素选择性地杀死了产生高水平ALDH1的肿瘤细胞,不杀灭其他类型的肿瘤细胞。

    研究者用标准药物BRAF和MEK抑制剂对荷瘤小鼠进行治疗,诱导出可产生更高水平ALDH1的细胞,发现这些经标准治疗诱导的耐药肿瘤细胞对Nifuroxazide却特别敏感。联合应用Nifuroxazide及BRAF和MEK抑制剂,可清除包括可产生抗性的肿瘤细胞在内的所有肿瘤细胞。

    62.jpg

    研究者指出,没有所谓神药,用一种药物不可能杀死所有肿瘤细胞,必须进行联合治疗。黑色素瘤患者接受BRAF或MEK靶向药物治疗时,肿瘤内会产生更多有高水平ALDH1的黑色素瘤细胞,而这为抗生素Nifuroxazide的应用提供了靶标。

    研究已证实,这种靶向肠道细菌的抗生素可靶向并杀死ALDH1酶高的肿瘤细胞,接下来的实验,研究者致力于探讨抗生素与标准的抗肿瘤药物联合用药的疗效。

    63.jpg

    研究者指出,Nifuroxazide是一种很好用的药物,但将其应用于临床抗黑色素瘤治疗尚有很多障碍。这种抗生素最初被批准用于人类肠炎的治疗,本身并非作为抗肿瘤药物而设计,仍需验证其对人类肿瘤治疗是否安全有效。如多大剂量才能既保证患者安全又能杀死肿瘤胞,可能需要了解该药抗肿瘤的潜在作用机制,从而重新设计这种药物,使其更好地杀死肿瘤细胞。

    医学研究委员会Nathan Richardson教授对该研究应用前景感到非常兴奋。他认为,这项富有想象力的研究利用一些肿瘤细胞对现有抗生素的敏感性,可通过联合用药或靶向用药特异性杀灭那些“难缠”的肿瘤细胞。肿瘤耐药性是目前许多肿瘤治疗中的主要绊脚石,这项研究给研究界对于耐药性肿瘤药物研发带来很好的启示。

    (编译 崔艺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