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高危Ⅲ 期黑色素患者术前免疫疗法新辅助治疗疗效好

发表时间:2018-10-17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研究者报告的Ⅱ期临床研究显示,高危Ⅲ期黑色素瘤患者,术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新辅助治疗)带来较高的缓解率,半数可在手术时病灶消失,不过由于较高的不良反应研究提前终止。(Nat Med. 2018年10月8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91-018-0197-1)

    64.jpg

    患者接受Nivolumab治疗或Nivolumab联合Ipilimumab联合新辅助治疗,所有患者术后接受Nivolumab治疗。

    联合治疗组,8/11例(73%)患者肿瘤缩小,5例(45%)患者手术时肿瘤消失(病理完全缓解)。73%的患者发生3级不良反应,64%的患者延迟治疗,有些患者推迟手术,未发生4级不良反应。

    该研究中,免疫疗法单药带来的缓解率不高,疾病进展组有2例患者未能接受手术。免疫疗法联合治疗更有效,不过代价是显著增加的毒性反应。该研究提示,这一治疗策略还需要优化。

    所有获得病理完全缓解的患者均未出现疾病复发,联合组24个月总生存率100%,Nivolumab组为75%。新辅助治疗有一个好处就是术后有对肿瘤治疗反应的评估,预测哪些患者可能有持续缓解。也提供了肿瘤组织样本,用以探讨为何某些肿瘤对治疗没反应,指导进一步的治疗。

    65.jpg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对转移性黑色素瘤有效,减少Ⅲ期黑色素瘤患者术后复发风险。临床前模型实验显示,术前给予这些药物治疗疗效优于术后给予。

    基于目前的研究结果,研究者重新进行了试验设计,探讨Nivolumab联合Relatimab(一种LAG3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疗效,这一组合被认为比Nivolumab单药更有效,不良反应方面优于CTLA-4和PD-1抑制剂组合。

    术前新辅助治疗提供了理想的研究疗效标志物、耐药机制和常用药物不同组合疗效的机会。研究者对疗效标志物进行了分析探讨,对活检标本和不同时间点的血液样本进行了分析后发现:基线肿瘤组织淋巴细胞浸润和总体突变负荷与治疗反应相关;与基线活检标本相比,治疗开始后较早期活检标本更适用于疗效预测;用空间测序技术进行分子水平分析,可鉴定出多种疗效相关免疫标志物;T细胞受体测序可判定对PD-1抑制剂治疗及联合药物治疗有效与无效患者不同的模式,对单药治疗有效患者有已存在的受抑制的T细胞库,治疗期间进一步扩大,而联合治疗T细胞库改变更多样。新辅助治疗患者外周血的肿瘤T细胞受体数目多于术后辅助免疫治疗,提示新辅助治疗用药可能优于辅助治疗用药。

    (编译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