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成功的减重手术或可降低患癌风险

发表时间:2019-11-21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医学院Stroud等报告,减重手术所致的体重急剧下降,可能会带来额外的好处,例如可能会降低患癌风险。与那些减重手术后体重没有减轻的人相比,术后体重降幅超过20%的严重肥胖者的患癌风险也降低了一半以上。(自美国代谢与减重手术学会年会)

    研究者们收集了美国10个医疗中心的2100多例数据,包括乳腺癌(最常见)、甲状腺癌黑色素瘤结肠癌肾癌、子宫癌和肺癌患者。减重手术的类型可以是胃旁路术或胃束带术。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52.jpg

    结果显示,随访7年,减重术后体重未减轻者的总体患癌风险更高。术后BMI<30 kg/m2者相对仍然肥胖者,患癌风险降低了40%。术后体重减轻的越多,患癌风险就越小。在术后体重降幅<20%的患者中,7年内肿瘤诊断约为6.2%,而降幅≥20%者为3.6%。术后体重降幅20%~35%者相对降幅<20%者的总体肿瘤风险降低了56%。胃旁路术相对胃束带术的减重幅度更大,降低肿瘤风险或更有效。

    有评论者表示,体重急剧下降可能会通过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来降低患癌风险。而体重减轻者可能也会受益于炎症低发和更健康的肠道菌群。代谢变化与体重直接相关,而食欲与较低的肿瘤风险相关。饮食和运动可能无法导致所需的剧烈减肥。对超重所致肿瘤担心的肥胖人群或可需要减重手术以降低患病风险。

    (编译 穆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