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肠怕肉,胃怕盐!北大肿瘤李健谈吃出来的消化道癌

作者:宣传周 李健 来源:搜狐健康

    微信图片_20191219101626.jpg

    总说消化道疾病是吃出来的,但是生活中总有一些例外,有些人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却得了癌症;有些人不良习惯特别多,却也长寿。这是为什么呢,到底还要不要“管住嘴”?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的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北肿微课堂”上,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李健就此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19101631.jpg

    李健指出,吃什么能防癌,是相关性关系,不是因果性关系。这意味着有了这个因素,得癌的概率会更高一些;但并不意味着,有了这个因素就一定会得癌。

    饮食和消化道疾病之间的关系,就像过一个特别繁忙的十字路口,大多数人都会等着变灯,不会轻易闯红灯过马路。当然不一定每个闯红灯的人,都会发生交通事故,但他们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一定会大大提高,这就类似于饮食和消化道疾病之间的相关性。当然这些相关因素也很重要。

    全世界一半胃癌在中国!哪些跟胃癌有关系?

    中国是胃癌大国,全世界的胃癌有一半发生在中国,这固然跟中国人口多有关,跟“吃不好”的关系更加密切。胃癌里边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盐”。盐的摄入量非常重要。

    从前,我国北方的冬天新鲜蔬菜欠缺,几乎家家都吃腌菜、咸菜。特别是山东、陕甘宁地区、福建沿海地区(腌制海产品),所以这些地区胃癌的发病率也高。除了盐,胃癌的发生还跟腌菜中含量较高的亚硝酸盐有关。此外,慢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导致的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也跟胃癌的发生相关。

    胃癌如何预防?

    李健强调,预防胃癌最关键一点,是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在保障菜品味道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降低盐的摄入量。

    第二,慢性胃病患者要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情况。幽门螺旋杆菌特别容易在家人之间交叉感染,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及时清除。

    肠癌在逐年增多,哪些跟肠癌有关系?

    李健介绍,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肠癌开始增多。尤其是在那些经济发达的城市,胃癌的发生率逐渐下降,肠癌的发生率逐渐增高。

    肠癌的致病原因很多,国际上已经明确的重要原因是“红肉”。红肉是营养学上的词,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如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是红肉。红肉中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与此相对的是白肉,鸡鸭鱼虾都是白肉。

    红肉的摄入跟大肠癌的相关性最高,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列为2A类致癌物清单中。肠癌的发生还跟过多摄入油炸、高脂、高胆固醇类(动物内脏等)食物相关。另外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饮酒,过多摄入熏烤类食品也会增加肠癌发生的风险。

    如何预防肠癌?

    李健表示,我们可以适当摄入肉类,但要控制总量,少吃一些红肉,多吃一些白肉。饮食中注意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来补充各种维生素。

相关医生: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