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柳晨大夫:我国首部《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中国专家共识》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影像介入诊疗中心 柳晨

    2018年1月19-20日,山西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肿瘤介入研讨会于太原市隆重召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柳晨教授对2018年即将发布的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中国专家共识的相关内容做了精彩解读。【肿瘤资讯】特别针对这一即将发布的重要共识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柳晨教授。

    专家共识的发布具有里程碑意义

    柳晨教授: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中国专家共识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稿,最终于2018年初定稿。这部共识为我国从事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的同仁们做出了很好的规范和指导,在我国胸部肿瘤穿刺活检的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对适应证的选择、技术的规范操作、并发症的预防处理等细节都逐一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专家共识制定中的难点

    柳晨教授:作为我国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的第一部专家共识,要把这项临床常用技术说明白并非易事。由于地域差异、医院级别、医生技术等诸多不同,全国各省市从事经皮穿刺活检医生的经验参差不齐。在讨论的过程中,对于很多操作中的细节和规范并不能达到完全统一,侧面反映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发展上并不均衡。我们遇到的较大困难在于穿刺活检的适应证如何把握、技术操作如何标准化、并发症的处理如何规范等等。经过综合国际国内多家单位的技术和理念后,逐步形成统一的认识,从而制定出此共识。共识发布后,大家再根据使用经验和技术的逐步进展定期对其做出更新。

    经皮穿刺活检在早诊早治中起桥梁作用

    柳晨教授:肺癌恶性程度较高,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各癌种之首,因此早期诊断对提高疾病的控制和延长生存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已逐渐重视对于肺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大家的健康意识也在逐渐提高,临床上经常遇到肺内被筛查出的微小结节,其中部分即为早期肺癌。对于非外科手术直接干预的患者,穿刺活检是早期确诊的利器,在早发现和早治疗中起到必要的桥梁作用。

    展望:普及基层医院穿刺技术水平、减少诊断不足和过度

    柳晨教授:对于早期肺癌,影像学上仅表现为体积微小的结节,定性诊断相对较困难。穿刺活检可以使误诊率降低,但活检本身是一项有创操作技术,具有一定风险。哪一类患者需要进行活检,共识中规定的适应证选择非常严格。目前我国基层医院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诊断不足和诊断过度两方面:穿刺活检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术者的操作经验,部分基层医院医生弱化了诊断环节,因此后续治疗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盲目性,治疗效果也会大大折扣。还有一部分医生扩大了穿刺活检的适应证范围,忽略了疾病本身的发展规律,造成了技术的滥用,也是不可取的。这会使患者面临更高的风险,同时并没有增加诊断后治疗的获益。共识发布后,学会会组织一系列的规范化培训和巡讲,更新理念、传授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使我国胸部肿瘤经皮穿刺活检技术更上一层楼,更好的服务患者。

相关科室: 介入治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