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护理专利申请培训及经验分享会

    为激发和提升临床护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10月14日,我院护理部在科学报告厅举办了第一期护理专利申请培训及经验分享会。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担任主持会议,来自全院各科室的护士长、护理骨干及相关科室感兴趣的老师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护理专利是护理科技成果的一种,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种有效形式。专利作为创新产出的重要形式之一,常被用作衡量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我院护理部自2019年启动了“奇思妙想小发明”的系列活动,鼓励临床科室护理骨干重视护理技术与器具的革新及专利申请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一年成功申请护理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项。本次会议旨在对护理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护理专利或发明的申报流程进行培训,并邀请申报成功的护理骨干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首先,周晶娟副主任致辞指出护理部组织此次经验分享会的目的在于希望大家能够开拓思维,在临床中发现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去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接着护理部杨红从专利类型、申请途径、文件准备及申报流程进行介绍,给大家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同时结合个人申请专利的经验强调了文书容易出错的环节,提醒注意。分享和交流阶段,尤渺宁护士长以图片形式展示了临床工作中在为患者进行淋巴水肿治疗时的困境,护士弯腰易损伤腰肌,患者就诊体验不舒适,基于这样的临床需求,通过研发、拼装了可移动、可调节的淋巴水肿压力治疗支架并成功获得专利授权。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孙伟老师以使用鼻胃管患者出现压力性损伤为出发点,查阅大量文献,对现有固定胶带进行材料选取、增设减压层等,设计了预防压疮的经鼻插管固定用胶布。张丽燕护士长考虑到心电图机检测线的磨损,设计了遥测心电监护线路保护器;考虑到当前化疗泵患者携带的不便及不利于观察等缺点,设计了一种含温度传感器的可穿戴的便携式化疗泵保护套等。消化肿瘤内科国仁秀老师借鉴奶嘴与吸痰管的设计,为肠造口患者打造了一种分体式防溢出造口灌肠器,便于造口患者住院及居家排便管理,降低了使用成本。胸外一科贺燕护士长则是从临床专业出发,发现肺癌术后患者携带胸腔引流瓶下床活动的不便,将可调节书包带的设计灵活应用至引流瓶,顺利通过了一种医用可调节的胸腔闭式引流瓶专利申请。

    专利培训及分享交流会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医工处参会老师表示愿意提供专业支持,助力更多专利申请成功。科研处负责专利转化的老师分享和强调了专利转化的关键要点,参会人员反馈收获满满。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护理创新发明出现,进而转化应用,进一步提升临床护理品质,惠及肿瘤患者。

    专利申请培训及经验分享-全景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