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ICI抗癌患者 心血管事件超预期

发表时间:2022-07-25

    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Laenens等报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抗癌治疗期间和之后,心血管事件更为常见,超过目前的认知。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为此类风险的患者。与匹配的癌症和对照人群相比,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MACE)发病率显著更高,这表明ICI治疗还有其他方面潜在的有害影响。(J Clin Oncol. 2022年6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1.01808)

    在极少数情况下,ICI会导致免疫介导的心肌炎。然而,ICI治疗后其他MACE的真实发生率仍然未知,主要是因为在前瞻性临床试验中很少报告晚期不良事件。

    为了确定真实世界中ICI治疗癌症队列中MACE的发病率和危险因素,以及对比未接受ICI治疗癌症患者、对照人群的发病率,该研究共入组672例接受ICI治疗的患者,匹配后根据年龄、性别、心血管病史和癌症类型比较组间的发病率。主要终点为MACE,包括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心力衰竭(HF)、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次要终点包括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和心衰。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13个月(IQR:6~22个月),MACE发病率为10.3%。在多变量分析中,HF(HR=2.27,95%CI 1.03~5.04,P=0.043)和瓣膜性心脏病(HR=3.01,95%CI 1.05~8.66,P=0.041)病史仍然与MACE显著相关。与未接受ICI的癌症患者和对照人群相比,ICI组的累计发病率显著增高,这主要为较高的HF事件风险所致。 (编译 张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