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脑膜瘤患者 年龄大、男性、黑人和肿瘤大小或预测预后

发表时间:2022-07-25

    中国西北大学附属人民医院Cao等报告,年龄较大、男性、黑人和肿瘤大小可能是脑膜瘤患者重要的预后因素,肿瘤切除可显著提高生存率。(Int J Cancer. 2022年7月2日在线版DOI.org/10.1002/ijc.34198)

    脑膜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为了更好地估计脑膜瘤的公共卫生影响并了解其预后因素,该研究自SEER数据库入组2004~2018年所有类型脑膜瘤的数据(不限制年龄),根据性别、年龄、种族/民族、肿瘤位置估计年龄别发病率(IR)和95%置信区间(CI),以Kaplan-Meier法和多变量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总生存期(OS),以Fine-Gray竞争风险回归模型分析疾病归因生存率。

    结果显示,共分析了109 660例脑膜瘤患者的数据,大多数超过60 岁,0.41%的患者为0~19 岁。女性、黑人和非西班牙裔患者的脑膜瘤IR分别高于男性、白人和西班牙裔患者,并且IR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女性与男性的IR比率为2.1,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在45~49岁组中达到峰值3.6。患有各型脑膜瘤的老年患者和男性患者、患有良性和交界性脑膜瘤的黑人患者,以及患有较大交界性和恶性脑膜瘤的患者,预后较差。对于所有类型的脑膜瘤,手术切除可提高生存率。 (编译 张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