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错配修复缺陷的局限性结直肠癌 新辅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值得期待

发表时间:2023-12-20

    美国梅奥诊所Emiloju等撰写的综述指出,针对错配修复缺陷(dMMR)的局限性结直肠癌,新辅助免疫治疗早期结果显示较高的主要和完全病理缓解率,但需更长期的随访数据来确保肿瘤转归得到持续理想的改善。新辅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治疗为局限性dMMR结直肠癌带来了治疗模式的转变。(JAMA Oncol. 2023年9月7日在线版)

    337-338期(完成)-43.jpg

    DNA错配修复缺陷的结直肠癌占所有结直肠癌的15%。在包括结直肠癌在内的实体肿瘤中,dMMR是与ICI反应相关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ICI在转移性结直肠癌中的显著疗效使得其在局限性疾病的新辅助和辅助治疗中得到了评价。

    在样本量有限的携带dMMR的局限性结直肠癌患者中进行的多项前瞻性Ⅱ期研究显示,新辅助ICI的临床和病理完全缓解率(60%~100%)很高,3级或更高级别ICI相关毒性作用的发生率较低。

    鉴于这些研究的中位随访时间为12~25个月,需要进行更长期的监测,以确定反应的持久性,并确保接受非手术治疗的患者的肿瘤预后不受影响。考虑到骨盆照射和全肠系膜切除相伴而来不良事件的显著发病率,新辅助ICI治疗对直肠癌患者尤其有吸引力。

    正在进行的和计划中的前瞻性Ⅱ期试验将提供有关重要问题的进一步数据,包括最佳新辅助治疗持续时间、ICI单药对比联合治疗,以及辅助ICI治疗的必要性。

    (编译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