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乳腺中心: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乳腺中心)

    一.乳腺癌早期诊断的重要性

    原发性乳腺癌是威胁女性身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不但威胁患者的生命,还可导致女性性征器官的损毁和上肢功能障碍。近年来其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在北京地区已经占据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 乳腺癌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可以通过早期诊断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1990年以来,欧美发达国家的乳腺癌死亡率在发病率上升的同时出现下降趋势,其原因之一是源于乳腺癌人群普查的早期诊断。相关研究表明,规范化的系统性辅助治疗与有效地早诊是欧美国家乳腺癌死亡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我国,就降低乳腺癌死亡率而言,较之系统性辅助治疗疗效的改进,早期诊断有更大的利用空间,而且效费比更高。 早期诊断即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死亡风险,又能有效降低治疗代价,使避免乳房切除、腋窝淋巴结清扫以及辅助性化疗的机会增加,治疗后患者的乳房外观、上肢功能和全身状况更接近健康个体。

    二.乳腺病灶的早期发现技术

    普遍意义上 “早”与“晚”是相对概念,但是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应该有绝对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能够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 传统上乳腺病灶的发现依靠临床体检、乳腺定期自检,目前主要借助影像学检查,其中包括乳腺钼靶照相、全乳超声检查和乳腺磁共振检查。 研究结果表明定期的乳腺自检不能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因此2005年的美国癌症早期诊断指南中不再推荐定期乳腺自检作为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方法。 大量的临床研究也表明,临床体检的敏感性低于乳腺钼靶照相,而且发现的主要是有临床体征的乳腺癌。而流行于欧美国家的以乳腺钼靶照相为基本技术手段的乳腺癌普查发现的大多是触摸不到的乳腺癌(导致死亡率下降)。因此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应该依靠影像学手段而非临床体检。 虽然全乳超声检查在欧美国家并未作为常规的乳腺癌早期诊断的技术,但是研究结果表明,在乳房腺体致密人群中,在乳腺钼靶检查的基础上加做全超声检查可使敏感性提高约40%。 由于我国女性乳房的腺体密度明显高于欧美国家,而且乳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早于欧美国家约10年,导致我国乳腺癌早期诊断的对象主要为致密腺体人群,因此全乳腺超声检查有重要地位。 由于乳腺钼靶检查与全乳超声检查不能相互替代但相互补充,应此可靠的乳腺癌早期发现技术应该是乳腺钼靶加全乳超声检查。 乳腺磁共振检查的敏感性高于乳腺钼靶与全乳超声检查。但是由于乳腺核磁振检查与其引导下的病灶获取方法成本较高,目前国际上仅应用于乳腺癌高危人群的定期检查。

    三.乳腺病变的定性

    发现乳腺上的病变仅仅是乳腺癌早期诊断的第一步,随后将要获取病变组织,明确其病理性质(非增殖性病变、不伴有非典型性的增殖性病变、伴有非典型性的增殖性病变与恶性病变)。 切除活检是获取病变组织的传统方式,虽然具有诊断与治疗的双重功能,但是也有严重不足。在明确病变性质为良性时,病变的切除很多都是不必要的过度治疗;临界病变时,切除并不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而恶性病变的活检切除会使患者失去接受新辅助治疗机会、给保留乳房治疗带来不便、影像前哨淋巴结活检可靠性。因此国际上已经不再推荐常规应用乳腺病变的切除活检。 目前对于超声检查发现的1厘米以上病灶,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应用超声引导的穿刺组织病理学检查。大量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穿刺并不增加局部复发的机会,也没有证据表明穿刺会造成肿瘤的播散,更不会刺激良性病变成为恶性病变。穿刺组织病理学检查的可靠性已经被欧美相关研究结果证实,我中心2000例以上的经验也证实了在本中心技术规范下实施超声引导穿刺活检的可靠性。 对于超声发现的1厘米以下病灶,以及乳腺钼靶照相发现的簇状钙化、结构扭曲和仅钼靶照相发现的肿物,国际流行趋势是超声或钼靶引导的微创活检方法。我中心目前已经对100余例超声检查发现的1厘米以下病变实施了微创活检,发现早期乳腺癌6例。

    四.乳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目前国际公认的乳腺癌高危人群是BRCA1/2突变基因携带者(基因特征)、非典型性增殖性病变患者(病理特征)以及有遗传性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家族史特征)。上述人群更有必要定期接受乳腺癌专项检查。 以临床症状为诊断依据的“乳腺增生”(标准名称为“乳腺纤维囊性病”)与乳腺癌发病风险没有明确的相关性。生育、哺乳等因素并不能单独构成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仅仅是评估乳腺癌发病风险的诸多因素之一。

    五.有症状的早期乳腺癌

    乳头溢液是部分早期乳腺癌的临床症状。在乳头溢液的病例中,约50%存在肿瘤因素,这中间约4%是早期乳腺癌。有乳头溢液(主要是单侧乳头溢液或血性溢液)的患者应接受乳腺导管内视镜检查。对于发现肿瘤的病例应该通过手术方式获得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病变性质。 经久不愈的乳头皮肤糜烂可能是另一类型早期乳腺癌(派杰氏病)的独特临床症状,可以通过印片细胞病理学或切除组织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

    六.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的提示

    关心自我身心健康的女性,尤其是乳腺癌发病高危人群应该充分意识到乳腺癌的潜在威胁,并积极从早期诊断中获得最大效益。以一份化妆品的代价接受每年或每一年半一次的乳腺癌专项检查是值得的。 我中心的乳腺癌早诊门诊是在乳腺癌早期诊断理念之上建立的专业门诊,可以为社会提供规范的乳腺癌专项检查以及乳腺癌发病风险方面的专业咨询。


相关科室: 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