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手术部位喷洒凝胶抑制术后复发

发表时间:2018-12-20
作者:韩婧

    多数肿瘤患者会接受某些方式的手术治疗,约95%的早期乳腺癌需要接受手术,手术也经常是脑瘤的一线治疗选择,尽管过去几十年手术技术有进步,但术后肿瘤常出现复发,影响治疗效果。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人学者顾臻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含免疫增强药物的喷洒凝胶,动物模型实验中可抑制肿瘤复发和潜在转移。(Nat Nanotechnol. 2018年12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65-018-0319-4)

    1.jpg

    这种生物可降解喷洒凝胶可预防晚期黑色素瘤小鼠模型术后肿瘤复发,50%的小鼠存活超过60天未出现肿瘤再生长。这种喷洒凝胶不仅可预防手术部位的肿瘤复发,还可控制其他部位肿瘤转移。

    研究者指出,虽然应用于人体之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和相关审批,但这种凝胶针对肿瘤根治最大的障碍——复发转移,实际上约90%的肿瘤患者最后死于肿瘤复发或转移,能有可降低复发转移风险且毒性较低的方法显然很有应用前景。

    研究者用特定靶向阻断CD47的抗体荷载纳米颗粒,CD47是肿瘤细胞释放的“不要吃我”的信号蛋白,通过阻断CD47,这种抗体可使得机体免疫系统可识别杀灭肿瘤细胞。

    这种纳米颗粒由碳酸钙制成,碳酸钙是蛋壳和岩石的主要组分,研究者选择碳酸钙是因其可在手术部位逐步降解,手术部位是弱酸性,还因为碳酸钙可增强机体某种类型巨噬细胞的活性。

    这种凝胶还可以激活免疫系统T细胞,联合攻击残留的肿瘤细胞。这种溶液一旦被喷洒至手术部位,很快就形成包含着纳米颗粒的凝胶,凝胶停留在手术部位,促进伤口愈合,纳米颗粒可慢慢降解,释放抗CD47抗体进入机体。

    在应用于人体之前,研究者还将继续对这一新技术在动物实验中进行探讨优化。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