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锻炼防癌很重要——美国癌症协会的新建议

作者:本站编辑
        美国癌症协会新版的防癌指南在《癌症》杂志刊登。新版防癌指南指出,如果减少癌症危险,必须认真注意体重,吃健康的膳食和坚持体育活动。新的指南比从前版本的指南更加强调控制体重。众所周知超重还会增加发生心血管病、代谢病和中风的危险,仅癌症方面就包括绝经妇女乳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食管癌肾癌。超重也连着胰腺癌、胆囊、甲状腺、卵巢和宫颈癌,还有多发性骨髓瘤、霍奇金氏淋巴瘤和侵袭性前列腺癌。如果超重增加癌症危险,那么减掉超标的体重能导致危险下降吗?指南说,至少很常见的癌是这样的,对其它癌也可能是这样。

      新版防癌指南在锻炼的强度和时间方面有新的要求。过去说的是积累活动30分钟——包括每天的必须的活动,像从停车场走到商厦或回家上楼梯——每周至少5天对成年人已经足够。新指南说这样“不够”。对成年人的新推荐是:至少做中等强度的活动30分钟,外加他们每日必须做的活动,每周至少5天,多活动——45~60分钟更好。对于儿童,则推荐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60分钟(包括每日必做的事情)每周至少5天。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包括像散步、跳舞、溜冰、高尔夫球、割草坪,剧烈活动像慢跑或跑、游泳等。锻炼对保持和制止体重增加非常重要,希望减重的人们每日要试行60~90分钟锻炼。

     热量可能是减重的天敌,与锻炼互相制约,很多特色食品如快餐肉饼、炸薯条和汽水……有更多的热量,可能抵消锻炼的努力。热量要低但营养素必须充足。新指南和过去的一样,推荐每天至少吃5份(按1份等于150克)水果和蔬菜,这样的食物可减少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的危险——再加上它们的其它成分对防癌也有很多好处。

      如果喝酒,男性要限制在一天2杯、女性一天1杯。有乳腺癌高危险的妇女希望要完全忌酒,因为喝酒增加乳腺癌的危险,特别是在膳食中叶酸不足的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