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健康生活靠自己

作者:本站编辑
    (一)癌症的“蛛丝马迹”
    (1)皮肤、乳腺、甲状腺、颈部、骨骼或其他部位有可触及的硬结或硬变。
     (2)黑痣或疣(赘瘤)发生明显的变化。
     (3)吞咽时食管内有异物感、进食噎塞感或上腹部不规则疼痛及持续性消化不正常。
    (4)长久的舌象改变及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体重下降。
    (5)原因不明的黑色大便、大便带血或腹泻便秘交替。
    (6)原因不明的无痛性血尿。
    (7)持续性的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或体检时发现肺部肿块阴影。
    (8)鼻衄与鼻咽分泌物带血、听力减退、耳鸣、头痛。
    (9)月经血量过多,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的阴道出血。
    (10)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贫血等。凡是出现上述症状之一者,应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癌症的治愈率。
    (二)简单保健顺口溜
    睡好觉               常欢笑
    不偏食             慢慢嚼
    多饮茶             吃鲜菜
    少饮酒             不吸烟
    防暴雨             避暴晒
    防微杜渐保健康
     
    (三)日常防癌法则
    香烟中的许多化学成分和放射性元素都能致癌。
    ●开窗防癌
    地下及许多建筑材料会释放致癌气体——氡及其子体,开窗可使室内空气中这类致癌物降到最小密度。
    ●乐观防癌
    ●改变饮食防癌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不变化的饮食可以引起癌变多发,故食物应多种多样。
    ●擦背防癌
    人的皮肤下存在一种组织,平时处于休眠状态。当用毛巾摩擦皮肤后,受到刺激的组织细胞就会活跃起来,进入血液循环,并逐步发展演变为网状细胞。网状细胞具有免疫功能。因此,经常擦背能增强免疫力,收到防癌效果。
    唾液中的过氧化物具有抑制致癌物质的特殊功效。建议“一口饭咀嚼30次”,以充分发挥唾液的作用,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饮茶防癌
    癌细胞是细胞分裂过程产生的不正常细胞,细胞分裂多在人睡眠时进行。合理睡眠,有利于机体控制细胞不发生异变。
    ●食蒜防癌
    带鱼体表银白色的膜是退化的鳞,含有抗癌成分——硫化鸟嘌呤,能有效预防急性白血病及其他癌症
    ●常吃蔬菜防癌
    蔬菜中的叶绿素、钠盐是有效的抗诱变剂,具有抗癌作用。
    动物实验显示,单独食用橄榄油可防止乳腺癌。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橄榄油较少含有容易氧化的不饱和脂肪酸,相反却含有包括维生素B在内的抗氧化剂和其他物质,所以起防癌作用。
     
    (四) 十种防癌生活习惯
     
    <1>不要吸烟-- 对吸烟者,劝他们赶快戒烟。对不吸烟者,千万不要沾染上这个坏习惯,而且不要在任何公共场合吸烟。
    <2>要控制饮酒量-- 不管什麽酒都要控制饮用量,最好不喝。医生建议饮酒量为:男性啤酒每日量不要超过500ml,葡萄酒每日不要超过200ml ,烈性酒每日不要超过50ml,女性减半。
    <3>不要过多的晒太阳-- 医学界已经肯定了紫外线过多照射与皮肤癌和黑色素瘤的发生有关系。过多的晒太阳会使皮肤衰老,而且增加患皮肤癌的危险。
    <4>如果在工作中接触任何可能致癌的物质,那麽你一定要严格遵守有关部门公布的安全操作规定,在任何时候要小心谨慎,不能马虎大意。
    <5>经常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以及纤维含量多的食品。
    <6>控制体重不要过重--不要多吃含动物脂肪的食物,如牛油、奶油、肥肉等。
    <7>如果发现身上某个部位有肿块或异常出血或身上的黑痣发生了变化,那就马上去医院检查。
    <8>如果有不停的长期咳嗽、嗓子长期嘶哑、大便异常或无缘无故的消瘦,必须去医院仔细检查。
    <9>已婚妇女要定期做宫颈涂片检查。
    <10>妇女要定期检查乳房是否有肿块,50岁以上妇女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查。
     
    (五)防癌抗癌 食疗妙方举例
    防癌八宝粥
    原料:大豆100克,玉米100克,银耳50克,大枣9枚,香菇9个,莲子50克,枸杞子30克,以及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银耳、香菇放人碗内,用开水浸泡,水冷却后将其蒂去掉、滤干。
    2、将大豆、玉米、大枣、莲子和枸杞子用冷水洗净,同银耳、香菇一齐放人砂锅中,加冷水文火煮沸,熬成粥状。
    服法:将蜂蜜调人粥中,分3次服用,每日晨服1次。
    功效: 既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又有抗癌防癌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还有抗衰老的作用。
     
    菱实紫藤汤防癌抗癌
    原料:菱实60克,紫藤瘤15克,诃子肉5克,生苡米60克,白糖适量。
    制用法:生苡米浸透心, 菱实切碎,与紫藤瘤、诃子同煮,去渣取汁,加糖服食。
    功效:健脾利湿,化痰消肿。菱实益气健脾,补五脏,解内热;诃子苦涩平,为收涩剂,也可化痰下气.
     
    香蕉绿豆蜂蜜糊
    方药及用法:绿豆粉100克,香蕉125克(捣烂加冷开水适量调成稀糊状),蜂蜜60克。先用水煮绿豆粉,熟后加入香蕉糊和蜂蜜,调匀即成。每日1剂,分3次服。
    效能:防癌抗癌,润肠解毒。
    评价:此为经常大便秘结的中年人防癌食疗保健方,又适用于进行“化疗”及“放疗”的患者,有助于护肝排毒。其中香蕉味甘性寒,含果胶、钙、磷、铁和多种酶,香蕉中的镁可促进人体蛋白质的合成,激活脱氧核糖核酸酶,而起抗癌作用。此外,香蕉还对苯、黄曲霉素等致癌物,有明显的抑制癌变作用;绿豆味甘性凉,清热解毒利水,尤善于排毒,对“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有良好的排解作用;蜂蜜则起到扶正解毒调味的作用。
    体虚畏寒、大便溏泻或服用中药及进补其间不宜食用。
     
    仙藻土茯苓糕
    方药及用法:仙鹤草65克,海藻60克(清水洗去盐分),土茯苓125克,蜂蜜90克。先将仙鹤草、海藻、土茯苓加水共煎成300毫升,过滤后冲入蜂蜜调匀,置冷成冻糕状。分3次服用。
    效能:防癌抗癌,解毒排毒。
    评价:仙鹤草味苦,性凉,含仙鹤草素、鞣酸、维生素K,有良好的止血效果,可增强人体细胞抵抗力,消除疲劳,对脱力劳伤尤为有效,故民间又称“脱力草”。仙鹤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据国内外的新研究显示,本品具有稳定而显著的抗癌作用,对肺、胰腺、乳腺癌均有一定疗效;海藻味苦而咸,性寒,含铁、钙、碘等,又含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可有效地抑制肠道对放射性锶90的吸收作用,对乳腺癌效果尤为明显;土茯苓味甘淡、性平,具解毒除湿的效能,有助于排除体内毒素。
    以蜂蜜冲入使糕更为滋润,香甜可口,加强护肝解毒、防癌的效能。
     
    天然四汁饮
    方药及用法:胡萝卜汁150毫升,番茄汁150毫升,芦笋汁100毫升,梨汁150毫升,共混匀,分3次服。
    效能:抗癌防癌。
    评价:国外流传一种“天然汁”疗法,提倡服用某些新鲜榨取的植物汁液,作为抗癌剂,并认为这些新鲜的植物汁液中含有一种叫“脱落酸”的天然抗癌物质,它具有驱使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的奇妙作用。但“脱落酸”不耐高温,一煮就失效。
    本方全部采用含“脱落酸”多的食物,取其汁以获得最佳的防癌抗癌效果。胡萝卜为抗癌佳品;番茄味甘酸,微寒,含抗癌的番茄红素及维生素A、C,胡萝卜素,烟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又含抗衰老及抗癌物质如谷胱甘肽;芦笋味甘微苦,性寒,含丰富的维生素、叶酸、核酸、硒,另外所含的天门冬酰胺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防治乳腺癌及白血病均有效;梨甘寒润燥,对用“化疗”及“放疗”引起的阴虚干燥有一定的滋润作用。四种天然汁混合,以增强最大的防癌抗癌效能。本方可作为各种癌症的辅助治疗剂。健康人饮用,也有助于健体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