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17万人34年随访发现 男性比女性患癌风险高,35%的风险与身高有关

发表时间:2020-05-29

    美国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Fu等报告研究,对两大队列逾17万人34年的随访数据分析显示,男性患癌风险比女性高39%,高出的风险中的35%可由身高解释,男性风险更高的几个主要瘤种与身高的关联性也更强。分析发现,除了男性风险更高的主要瘤种,那些生活方式较健康和不吸烟人群以及与环境因素关联少的瘤种,身高的影响也更大。(Ann Oncol. 2020; 31: 634-640. doi: 10.1016/j.annonc.2020.02.010)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44.jpg

    大多数瘤种,都是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2011~2015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进行的调查显示,男性与女性的癌症发病比例为1.18。研究数据也显示,35个部位的肿瘤中,32个都是男性发病风险更高,其中13种发病风险性别差异无法完全用已知的风险因素解释。提示身高是解释这些风险差异的因素。很多大样本分析中,无论性别和人种,都是身高越高的人患癌风险更高。一项meta分析显示,身高每高10 cm,与患癌风险增加10%相关。另一项2300万人的韩国研究显示,除食管癌外的所有癌症风险都与身高正相关。生理学角度看,身高更高的人,干细胞数量可能更多,激素和生长因子水平也不同,可能影响体细胞突变水平和肿瘤扩散速度。

    研究者选择了两个前瞻性大型队列: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HPFS)和护士健康研究(NHS),纳入了前者的49372名男性和后者的115612名女性受试者数据,随访时间长达34年。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46.jpg

    男性平均身高178.3 cm,女性平均身高163.8 cm。男性更爱喝酒、吃得更多,但也锻炼更多。女性吸烟比例更高。男性最常见的肿瘤是结肠癌肺癌黑色素瘤膀胱癌;女性最常见的肿瘤是肺癌结肠癌、非霍奇金淋巴瘤黑色素瘤

    总体来看,不论男女都存在身高越高患癌风险越高的情况,水平基本一致。身高每高10 cm,与男性癌症风险升高8%、女性风险升高10%有关。从瘤种来说,男性中黑色素瘤、胃肠道肿瘤的风险与身高成正比;女性中,黑色素瘤、非霍奇金淋巴瘤、胃肠道肿瘤、胰腺癌肺癌、脑癌和血液系统肿瘤的风险与身高成正比。其中血液系统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与身高的关联,女性比男性更强。

    该研究中,女性的肺癌风险比男性更高,一方面可能由于NHS队列中吸烟比例比HPFS更高;另一方面,肺癌本身也有女性更易感的情况,在其他几个大型队列中,不吸烟的人群里女性的肺癌发病率也更高。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45.jpg

    与女性相比,男性患癌风险高出39%。这部分风险主要是由于几个特定的癌种,它们的风险也不同程度地与身高有关:身高可以解释87%的胃肠道肿瘤、45%的黑色素瘤、25%的肾癌、84%的脑癌和24%的血液肿瘤。

    在生活方式更健康的人群中,身高的影响更强;对于那些受环境影响较小的癌种,比如脑癌和血液肿瘤,身高的影响也更强。

    根据双胞胎研究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身高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是儿时的生活环境、营养摄取、接触的病原体都会对身高产生影响。其中的很多因素都可能通过激素水平如促进生长和生存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来影响肿瘤的发生。更高的身高意味着体内的干细胞数量更多,细胞分裂次数更多,恶性转化的机会也就更多。

    该研究的受试者主要是从事于健康行业的白人,或许会对研究结果的普适性带来一些影响。不过群体的同质性也同时降低了职业和其他环境因素可能造成的混淆。

    (编译 于娜)